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20
20:02

【地评线】彩云漫评:杜绝浪费 营造餐桌文明新风尚

来源:云南网

    浪费可耻,节约光荣,这一点每一个人都应该做到。然而,一些人因为不知道“粒粒皆辛苦”,因为没有吃过忍饥挨饿的苦,有时候往往还是做不到,有意无意间就造成了浪费。设置节约用餐监督员,引导科学文明就餐,用让人能够接受的方式,及时劝导、制止用餐浪费行为,当一些人红过了几次脸,节约的种子也就埋在了心间。

    珍惜粮食,需从源头抓起,需从每一个环节抓起。在不少地方,单位食堂就是浪费的源头,因为沾了“公家”二字,一些人任性地大手大脚,珍贵的粮食被白白浪费。加强对单位食堂的管理,明令禁止在食材采购、饭食制作、职工用餐等环节铺张浪费,对浪费行为进行“全过程”监督和管理,既能够堵住浪费的口子,也将推动节约习惯的养成。

    公务活动中,往往存在浪费现象。总是害怕接待不周,总是担心没有尽到地主之谊,于是错误地将饭菜的数量和质量,等同于热情和周到,明明五个菜就够吃,却偏偏要点七个,明明标准已经不低了,却还是要尽力拔高一点,浪费也就这样产生了。对公务接待等加强管理,在拒绝浪费的基础上吃好,如此公务接待才是真“有面”。

    节约的习惯需要养成,“光盘”也需要有一个过程。推出“光盘有奖”活动,鼓励人们点菜“量力而行”,提倡大家都不做“剩男”“剩女”,正是养成健康餐饮习惯的过程。奖励无所谓多少大小,奖励其实就是一种导向,起初是“有奖光盘”,经历过这样的一个过程,最终实现的必然是“自觉光盘”。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浪费的坏处是什么,节约的好处有哪些,为什么“家有万担,不丢剩饭”,为什么“丰年要当歉年过”,为什么“有粮常想无粮时”,把这些道理都讲清楚了,厉行节约也就具备了广泛基础。以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尤其是要抓好青少年学生这一重要群体,当宣传不断入心入脑,餐桌新风尚也就形成。

    家家户户难免都会有红白事,办宴请客也是约定俗成、人之常情。然而,因为办宴过于铺张浪费,造成不可承受之重的事也不胜枚举,攀比之风日盛,也就离文明新风渐远。出台红白事管理公约,让节俭办宴蔚然成风,向攀比浪费坚决说不,不只是减轻了负担,更有效净化了乡风。(文/高永维 绘图/鲍子仟)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