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梦·黄河情】司马迁祠:文史+旅游独特融合 未来将打造全国性学研基地

发布时间:2020-09-21 21:17 来源:华商网 

  华商网讯 关中文物最韩城,华夏史笔唯司马。司马迁祠位于韩城市芝川镇,毗邻黄河,历史悠久,雄浑壮观,是一个集朝圣祭拜、历史文化熏陶、休闲观光学习于一体的旅游胜地。1982年国务院公布司马迁祠为第二批国家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晋升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为关中地区独具一格的文史+旅游融合的景区。2018年12月7日,入选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和盈科旅游主办的2018《魅力中国城》文化旅游魅力榜。

  司马迁祠主要以司马迁墓为依托,该墓修建在芝川镇韩奕坡悬崖上,始建于西晋永嘉4年。祠院大门上书“太史祠”,祠后即为司马迁墓,经西晋、宋、金、元、清五次修葺,至今完好。墓系砖砌,呈圆形,高2.15米,周长13.19米。墓壁周围嵌有砖雕八卦图案和花卉图案16幅,墓顶古柏一株, 树分五枝,枝干苍劲,盘若蛟龙。墓前竖立着一块石碑,上刻“汉太史司马公墓”,为清乾隆陕西巡抚毕沅题书。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副院长席会东认为,中华5000年文明史,从轩辕黄帝到汉武帝刘彻,这近三千年是由韩城人司马迁来书写的,并且司马迁在中国历史上确立了“两脉两统”,确立了中国大一统的思想观念,确立了中华文明的时空坐标,让今天所有的炎黄子孙、中华儿女知道自己是谁,从哪里来?同时也昭示中华儿女应向何处去?司马迁是中国文脉史上最璀璨的一颗星,司马迁所代表的中国文化精神,所传承的家国情怀是今天中国人仍然追求的一种人生格局和境界。

  司马迁祠景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由司马迁墓为依托,发展为包含国家文史公园、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园三部分,司马迁祠主景区规模由之前的200亩扩大到2000亩。新建的文史公园高起点、大手笔,占地面积约3200亩,其中包括1100亩的司马湖水系及其附属设施,1200亩的风景园林和900亩的建设预留用地,景观布局为“一湖一堤两溪三岛十景十二园。作为景区的重要延伸和拓展,极大提升了景区品质。去年上半年,景区累计接待游客 137.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68亿元,同比增长0.7%。

  “司马迁祠景区近年的发展首先主要是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做好文物本体保护,再然后就是大力弘扬史记文化,传承司马迁精神。由于司马迁祠紧挨黄河,我们还多次对景区周边生态和人居环境进行治理,一手抓生态保护,一手抓高质量发展,推动景区周边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韩城市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庞有学透露,未来司马迁景区至古城区附近,将打造一个方圆5公里范围,集文化、旅游、休闲、生态康养、体育健身的富集区和聚集地,并计划在景区内建设一个全国性的研学基地和大学生实验、写生基地。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滁州南谯区:“村企联建”让百姓在家门口就业

    一串串绿色葡萄掩映在枝架中,一排排水果种植大棚鳞次栉比,村民们在园区穿梭、忙碌,进行采摘、分拣、打包、搬运工作。近日,记者来到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章广镇元松村精品水果产业园。

    在园区内,还有突尼斯软籽石榴、新西兰猕猴桃、澳洲蓝宝石葡萄、法国西梅等精品水果。3年来,该产业项目累计帮助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20万元。

    产业红火发展,离不开“村企联建”的功劳,该项目由元松村与滁州熠鲜生态农业公司联合打造。近年来,南谯区充分发挥企业在发展思路、人才、技术和经营管理等方面优势,结合村里土地、劳动力资源,因地制宜壮大村集体经济。

    目前,南谯区涉农村(居)共63个,几乎村村推进“村企联建”工作,第一批14个村与19家企业结对共建,谋划实施共建项目18个。14个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达34万元。

  • 神山村:“逃山”的后生纷纷回村
    回村20年,这位土生土长的年轻人记得过去在村子里广为流传的一段顺口溜:“神山是个穷地方,有女莫嫁神山郎,走的是泥巴路,住的是土坯房,穿的是旧衣裳,红薯山芋当主粮……”,同样是有关生活的定义,现在村民们都流行说,“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过越甜。”
  • 甘肃:种下中药材 治好“穷病根”
    甘肃岷县有着“千年药乡”的美名。每天凌晨四五点,农户与采购商便聚集在占地400亩的“当归城”,开启持续半天的药材交易。
    岷县的交通算不上发达,但还是把“当归城”建在了最便利的212国道入城之处,尽量给交易提供便利。每天早上7-9点为市场的交易高峰期,周边乡镇的商贩和农户都会聚集在当归城内交易。 
    据了解,当归城中药材年交易量达到25万吨,交易总额80亿元。岷归为主的道地中药材产业已经成为岷县增加农民收入的主导产业。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