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09/18
21:16

张慧雯:解

    刚和大家分享的文字是选自作家程玮的《镜子里的小姑娘》,书中讲述了生活在德国的中国小女孩米兰与德国老太太爱丽丝这对忘年之交,关于美是什么引发的思考和讨论。

    这本书中有提到:小米兰把自己关在洗手间,她觉得自己眼睛不够大,鼻子不够挺,皮肤不够白,腿不够长……她觉得自己不够漂亮,人非常的不自信。

    小米兰的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我小的时候,其实当时是在练舞蹈,也觉得自己不是班上最好看的女孩,也会有不自信的时候,所以就会对着镜子问自己,我没有什么优势,那怎么能够在班上成为第一名呢,也会有这样的不自信。但是后面有一天,我在练功房练功的时候非常非常的累,大汗淋漓的,最后就摔倒在教室里。趴在地上的时候,我看着镜子里的自己,那一刻的我,满脸的汗水,我也觉得挺美的。舞动的美,旋律的美也是一种美,并不是只有外表的一种美是美。在拍《琅琊榜》的时候,其实当时我也是一个圆圆脸,然后我看回放的时候,就一直跟导演说,说镜头里的自己挺胖的,我说我要不要减肥,导演就说,他说其实挺好看的,你这种美是一种年轻的美,圆圆脸也不是丑的,就是很可爱,所以当时我就知道其实美有很多种,不只是只有一种。

    古时曾有以肥为美,如今以瘦为美,对美的追求也一直在变,好比突然看到曾经某一时刻自己的照片,会不忍直视。抛开对外在美的片面认知,我们就可以像《镜子里的小姑娘》那样,去认知更多的美。

    究竟什么是美呢,美是冬天的雪,春天的风,夏天的雨,秋天的阳光,美无处不在,它有一个绝对标准的答案吗?像镜子一样照出蓝天的湖;像盲人感受花香、触到青草的柔软;使人感动、悲伤或痛苦,让心灵感动的一切都是美的。就像爱丽丝对小姑娘米兰说的,美的意义,就在于我们寻找答案的过程中。在我们对美的追逐中,让我们用心灵去感受一切美好的事物。哪怕经历风雨,依然保持美的心灵,甚至老去之时,依然保持赤子之心,由内而外的散发着美的光辉。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