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资讯
2020
09/18
15:08

长三角现代农业一体化提速,上海联合苏浙皖启动“大闸蟹云拼节”

来源:东方网

  制定区域一体化产业标准,出台长三角蟹农升级计划,建立优质大闸蟹行业联盟……小螃蟹,牵动着长三角农业一体化的大布局。

  9月16日,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和沪苏浙皖一市三省农业主管部门指导下,首届长三角大闸蟹云拼节在上海开幕。

  ▲9月16日,首届长三角大闸蟹云拼节在上海开幕。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叶军平(左二)、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黄非(左三)、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唐冬寿(右二)、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华(右一)和拼多多副总裁陈秋(左一)共同启动了这一活动。 (穆功 摄)

  未来10天里,长三角10个优质大闸蟹产区将联合拼多多,在线上和线下开展“开湖捕捞”“县市长直播”“万人团”“限时秒杀”等活动。沪苏浙皖一市三省围绕大闸蟹产业升级同频共振、同题共答。

  上海既是全国最大的河蟹消费市场,更是大闸蟹养殖技术创新的“领航员”。早在10年前,上海农业主管部门就在中华绒螯蟹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方面进行创新攻坚,选育出国家级河蟹新品种——“江海21”。截至2019年底,“江海21”蟹种已在全国17个省市区推广养殖,年养殖面积约40万亩,成为全国养殖地域最广的河蟹品种。可以说,长三角大闸蟹“爬”向全国,背后离不开上海科技力量的支撑。

  围绕长三角一体化,上海正积极推进毗邻地区农业农村发展合作共建,探索“一市三省”现代化农业提质增效,以及在国内大循环中更好发挥产销对接的区域优势,是其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长三角一市三省完全可以在农业产业发展领域进一步促进互动共融,在农业科技、优质产地品牌、市场对接等方面形成良好的合作机制。”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叶军平表示。

  一市三省协作 力推源头好蟹

  提起大闸蟹必指阳澄湖。事实上,大闸蟹这种“青背、白肚、金毛和黄爪”的螃蟹,学科名称为中华绒螯蟹,广泛生长于长江中下游。

  除阳澄湖外,长三角地区还有太湖、固城湖、洪泽湖、长荡湖、高邮湖、大纵湖、南漪湖等优质产区。长江中游的洞庭湖、洪湖也是大闸蟹的重要产区。养殖面积来看,全国大闸蟹养殖面积达到1000万亩,其中长三角地区养殖面积达到了500万亩。

  但长期以来,除洪泽湖、固城湖等个别产区外,绝大部分产区大闸蟹都卖不出好价钱。这些产区大闸蟹只能在线下渠道低价销售,或者被不良商家拉到苏州冒充阳澄湖大闸蟹,沦为洗澡蟹、听涛蟹和过水蟹。

  有专家指出,真正来自阳澄湖湖区的大闸蟹市场每年仅为3亿元左右,但2019年全渠道打着阳澄湖大闸蟹卖出去的螃蟹则高达300亿元。

  如何让长三角大闸蟹走出困境?三省一市也通过“互联网+”开展区域协作新举措。在9月16日上午,来自长三角各个大闸蟹主产区的领导和专家提供了新的思路。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叶军平正在台上发言。他认为借助云拼节,各方应该加强合作,为以大闸蟹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农产品探索出一条高质量的发展道路。 (穆功 摄)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叶军平认为,拼多多和各产区合作,发挥电商平台作用,“为以大闸蟹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农产品探索出一条高质量的发展道路”。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唐冬寿也指出:“三省一市联动,在大闸蟹的主产区率先完成联动,符合长三角一体化的思路,也有助于大闸蟹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云拼节”期间,各产区的源头好蟹,将通过拼多多等电商平台,走向消费者餐桌。

  “拼多多通过开放百亿补贴、限时秒杀等优质流量赋能给优质湖区,真正助力湖区建设品牌,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品牌选择。去掉中间商,让大闸蟹从产地直连餐桌,真正做到新鲜看得见、实惠看得见、品质看得见。”陈秋表示。

  三步走 助力蟹农升级

  近年来,大闸蟹“触电”为区域经济带来可观的红利,但产区上行同样面临挑战。大闸蟹产区不同、规格繁杂,品质不同,导致消费者很难在一个基准线上对比价格。

  “足斤足两”依旧是行业的普遍性问题。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研究员葛家春表示,目前螃蟹流通的通用规格标准依旧为带绳重,“蟹绳”潜规则仍然盛行,足斤足两无法保证。同时,各产区对于螃蟹产后处理方式千差万别,缺乏统一的合理标准。上岸时间、发货时间、冰块数量,都会影响存活率,也影响消费者到货品质。

  “云拼节”期间,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将深度联合拼多多,共同发起制定长三角大闸蟹产区的“互联网+”产销一体化标准。该标准对长三角大闸蟹的品质要求、质量安全、产后处理、称重分拣等作出统一的、具体的认定,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让市场主体更加公平竞争。

  ▲为了改变大闸蟹流通的利益分配格局、帮助蟹农赚到更多钱,在云拼节现场,拼多多正式发布了“新蟹农计划”:计划在未来5年内,帮助长三角大闸蟹产区培育100家电商龙头企业,1000家电商商家,并且创造200亿元的线上增量市场。 (穆功 摄)

  与此同时,拼多多还将发布了“长三角新蟹农计划”,通过制定统一区域农业产业标准、建设区域农产品品牌、建立区域一体化农产品产销平台“三步走”,帮助产区蟹农完成从生产养殖到经营电商的身份转变。计划在未来5年内,帮助长三角大闸蟹产区培育100家电商龙头企业、1000家电商商家,并且创造200亿的线上增量市场。

  拼多多副总裁陈秋表示,目前拼多多平台已经全面启动了“新蟹农培训”,还将联合各主产区先后举办开湖仪式,并通过“市县长直播”等方式,助力树立区域品牌心智,带动河蟹大规模上行。“我们希望实现两个核心目标:一是让平台6.83亿用户买到产地直发、足斤足两的优质好蟹。二是打破现有的产销链条,让蟹农成为产业链利益分配的主体,实现丰产又丰收。”

  新引擎助力 一体化加速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从区域性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迄今短短一年有余,已经亮点频出。

  去年以来,上海充分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同毗邻区域在三农战略合作方面取得多项实质性进展:“一市三省”合作共建机制和框架思路基本形成;在农业生产、产业合作、环境治理、文化旅游等方面协同发力;同时形成了若干个合作共建的项目。

  9月16日,在开幕仪式上,太湖、固城湖、洪泽湖、长荡湖、高邮湖、大纵湖、南漪湖、芜湖、兴化等长三角大闸蟹优质产区,共同成立“长三角大闸蟹云拼优品联盟”,推动长三角大闸蟹产业实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在开幕仪式上,太湖、固城湖、洪泽湖、长荡湖、高邮湖、大纵湖、南漪湖、芜湖、兴化等长三角大闸蟹优质产区联合拼多多,共同成立“长三角大闸蟹云拼优品联盟”,推动长三角大闸蟹产业实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穆功 摄)

  当前,数字经济成为农业产业化升级过程中重要的新基建,农产品电商已经成为拉动长三角农业发展的新引擎。利用电商提高农产品的流通效率和利益分配,有助于进一步激发长三角农业的内生动力,提高产业效率,实现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叶军平表示,此次活动以大闸蟹这一长三角区域的优质农特产品代表为切入点,通过产区+平台+科研的多方联动,助推长三角农产品电商上行的品牌化、标准化发展,有可能开创长三角一体化中区域农业协作的典型样本。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按下“快进键”,政、企、平台联动效应正在显现,长三角地区现代农业一体化发展的氛围日渐浓厚,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