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8/30
17:48

先行先试 敢拼会赢 | 厦门跨岛发展一张蓝图干到底 已建成8条千亿级产业链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作为我国最早设立的经济特区之一,40年来,厦门先行先试、敢拼会赢,逐渐从海岛小城发展成“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在2020年厦门最新的城市规划中,昔日岛外各区正在形成以航空、文教、高新技术等产业集群为主的新城。

  这里是厦门湖里区的华美工业园,20多万平方米的老旧厂房,被改造成了文化创意产业园,是年轻人最喜欢的城市“打卡点”。1980年10月,厦门获批设立经济特区,当时这里还是一片荒凉的海岸荒地和山丘,1981年10月15日,特区建设的第一炮在这里打响,挖山造地、填海造楼,最先建起了一排排通用厂房。作为第一批特区建设者,陈善同用镜头记录了特区速度。

  最初厦门经济特区的面积只有2.5平方公里。1984年3月,厦门特区的范围扩大到全岛,面积131平方公里。2010年6月,厦门经济特区的范围又扩大到了全市,覆盖了岛外的各个行政区。跨岛发展的构想,绘就在特区建设的蓝图上。在2020年厦门最新的城市规划中,城市的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40年前还是一片荒芜的岛外各区,正在形成以航空、文教、高新技术等产业集群为主的新城。

  交通的改变是跨岛发展的缩影,40年里,厦门建起了亚洲第一座特大型三跨全漂浮钢箱梁悬索桥海沧大桥,中国大陆第一条海底隧道翔安隧道,中国第一条海景地铁。厦门地铁1号线所行驶的老海堤,曾经是厦门唯一的一条进出岛通道,而如今,厦门已经拥有5条跨海通道,未来还将扩展到13条。跨岛上班的人群越来越多,从事物联网行业的张泽华是其中一位。5年前,尽管地铁尚未开通,张泽华率先将自己创办的企业从厦门岛内搬到了岛外。

  厦门坚持跨岛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正在形成强大的磁吸效应。位于翔安区的火炬产业区,外资企业ABB集团的制造基地在去年实现了全面投产。1992年,ABB集团就在位于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的湖里注册成立第一家企业,是首家进驻厦门经济特区的世界500强企业。如今,ABB在厦门的企业从1家变成了8家,不仅在位于厦门岛外的翔安区设立了电气研发和制造中心,还打造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在厦门的上游供应企业就有300多家。

  如今,厦门已建成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计算机与通讯设备、平板显示等8条千亿级产业链,正在着手打造四条千亿产业链,其中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超过七成。厦门地区生产总值也从1980年的6.476亿元跃升到2019年的5995.04亿元。

【责任编辑:何明】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5:01

“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发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3:34

神仙可能不坐电梯,但国漫的故事要好好继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1:33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