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4/09
19:26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作者:王通化 高立英 陈国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原标题: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武汉“解封”之际献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军队医护人员

  ■解放军报记者 王通化 高立英 陈国全

  4月8日零时,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这座被白衣战士日夜守护的城市,终于“通”了!

  这天夜里,江城上空升起今年最大的一轮满月。圆满,是齐心战“疫”的结局,也是新征程的开始,更是面向未来的祝福和愿景。

  这一刻,距离1月23日武汉“封城”,整整过去了76天。

  “封城”了,挡不住人民军队第一时间驰援武汉的步伐。历史将铭记,人民子弟兵除夕驰援武汉的急切脚步。

  “封城”了,挡不住白衣战士一次次冲向“红区”的身影。历史将铭记,军队医护人员与疫魔鏖战的日日夜夜。

  那是急人民之所急的脚步,那是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山一样的身影。

  农历正月十五、二月十五、三月十五,这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在荆楚大地见证的三次月圆。此刻,圆月凝视着这些脚步、这些身影,也见证着4000余名队员共同交出的答卷:70多天,治愈新冠肺炎患者近7000人……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一幅幅动人的画面,映照着人民子弟兵与人民的血肉联系、鱼水之情。

  一个个特殊的节点,标注于这座英雄城市的记忆里,熔铸于一个伟大民族的精神中,也必将凝练在一支军队的红色基因中。

  他们的脚步和身影,诠释着使命至上的忠诚担当

  深夜,月光辉映着医院的灯光。

  凝望着头顶的这轮圆月,护士长陈静突然意识到,来武汉已经75天了。回想75天前,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除夕,他们乘车穿过武汉夜幕中沉寂的街区。高楼的巨大显示屏上交替闪烁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红色大字。

  此后,发生在医院的那些激烈战斗,陈静和战友们不曾想到;此后,在武汉经历的刻骨铭心,他们不曾预测。

  但在此前,主动请战、奔赴武汉,却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们的共同选择。

  “我有抗击非典的经验,让我去”“我是党员,我先上”……预先号令下达后,请战书雪片一样飞到各级党组织。

  除夕,正是万家团圆之际。中央军委一声令下,由陆军军医大学、海军军医大学、空军军医大学抽组的3支医疗队450名军队医护人员告别家人,乘坐军机奔赴武汉。

  随后,来自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武警部队多个医疗单位3000多名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陆续奔赴武汉。他们,与驻地在武汉的中部战区总医院医护人员一起,汇成了抗击疫情的钢铁洪流。

  新闻直播中,人们记住了一名军医在停机坪上发出的铿锵誓言:“疫情面前,中国人民解放军誓死不退!”

  “解放军来了!”一队队迷彩身影犹如团团火焰,给全国人民带来信心和力量。这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后,全军卫勤力量第一次大抽组、大联合、大协同。他们在第一时间攥指成拳,成为战“疫”一线冲锋陷阵的战斗队。

  “横空大气排山去,砥柱人间是此峰。”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这是人民军队的忠诚誓言——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

  这是领袖嘱托,更是如山使命:牢记人民军队宗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

  2003年请战小汤山抗击非典,2020年出征火神山战新冠……许多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的足迹和护士陈红的脚步叠印在一起。

  毛青、宋彩萍、张西京、陈静、李文放、宋立强……这些当年曾参加过抗击非典和埃博拉,阻击过禽流感,具有丰富防控治疗传染性疾病经验的老兵再一次挺身而出。还有一大批参加过汶川、玉树地震应急医学救援的中坚力量站了出来,一大批刚刚转为文职人员的医护人员站了出来,一大批“90后”“95后”站了出来……

  “我是党员,我先上!”一份份请求奔赴一线的请战书,一个个饱含责任担当的鲜红手印,为“党员”二字作出生动诠释。

  一声令,一声到!“共产党员”成为战斗集体共同的名字。“60后”专家党员突击队、“张华传人”党员突击队、“插管”党员突击队……在开往医院的班车上,他们见过凌晨两点的武汉,穿过冬天纷飞的雪和春天飘零的雨,在防护服和迷彩服之间不分昼夜不停切换,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中的承诺:“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武汉作证:这是一支值得党和人民信赖的军队。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刻,人民子弟兵再一次冲锋在前,筑起了武汉保卫战新的钢铁长城。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