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资讯
2020
03/16
17:18

佛山顺德:青年突击队奋战复工复产第一现场

来源:中青在线

  作为世界级的制造业基地,进入3月以来,佛山市顺德区已按下了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快进键”,一场新的聚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产满产的集结号已然吹响。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连日来,顺德各级团组织及企事业单位火速成立青年突击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松劲”的同时,奔走在复工复产的第一现场。针对复工复产当务之急的用工缺口,共青团顺德区委员会主动当好企业“服务员”,双向收集各大高校的招聘会资讯及企业用工信息,做好精准对接,并主动联系区内商协会、青企协及对口企业,助力企业更快更好地复工复产。

  火速集结,驱动大生产的一线战斗员

  3月13日,在广东格兰仕集团微波炉制造公司的总装车间,一片热火朝天的大生产景象跃入眼帘,作为全球最大的专业化微波炉制造商,格兰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就迅速成立青年突击队,坚守一线、“青”力奋战,全面动员部署,全力以赴推进大生产。

  “我们在2月初就开始着手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党、团组织提早部署,做好责任分工,分片分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安排专门的团干负责。”格兰仕集团团委书记、电器配件制造部副总监兼元器件车间主任熊智康说。

  2月5日,格兰仕集团全体团委干部迅速就位,参与全厂区大清洁大消毒,对厂区车间、饭堂、宿舍等不留死角;2月8日,在复工最后准备阶段,团干主动参与包机接员工回厂,为陆续返回的员工检测体温,做好疫情检查。

  2月10日,格兰仕顺德厂区正式复工,为了迅速提升生产效率,微波炉制造公司每条生产线都由一名集团、制造公司或车间核心主管分工挂靠,驻守生产一线现场管理,而这批带动大生产的“火车头”正是青年突击队的骨干,协调打通物料及时供应、设备维修、产能数据化管理等生产过程中的各个环节。

  “我们的员工来自五湖四海,收到集团通知后,团员干部们都积极冲锋在前,他们也是回厂最早的一批。”熊智康坦言,由于部分疫情地区员工未能及时返岗,集团团委又立即行动起来,迅速组织招聘,确保马力全开推动大生产,而他也从2月5日一直坚守到现在,一天都没休息过,力争把因疫情损失的时间追回来。

  提前返岗,守护全员健康的安全员

  除了传统制造企业,电子商务也是顺德的支柱产业之一,全区电商企业超万家,为国内重要的家电电商集聚地。作为顺德最早的一批电子商务运营公司之一,飞鱼电商集团创立于2011年,在1200多名员工中,团员青年比例高达70%,员工平均年龄不到28岁。

  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打乱了原先的计划,但也为飞鱼带来了意外的“利好”——由于其线上产品大多与健康居家、智能生活有着紧密联系,疫情之下,飞鱼的消费市场迅速攀升,订单不降反升。对此,如何快速复工复产,打通生产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就成为企业当务之急。

  “在复工准备环节,首先到位的就是消毒小组,30多名青年团员全部提前返岗,没有一个人推迟到岗。”飞鱼集团党支部书记、团委副书记徐恢信介绍,这30多人中,有的是生产部门基层管理人员,也有品质、仓储等职能部门的人员,他们在接到公司通知后,立即放弃假期,迅速到岗,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每天身背几十斤重的消毒水箱,穿梭在车间、办公室等各个区域,一天三次执行消毒工作,每次卸下装备都是大汗淋漓。

  因为消毒水有一定的腐蚀性,不少人的裤子、鞋子都被消毒水磨坏了,但是他们从未有过怨言,默默守护着公司全体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

  2月10日,飞鱼电商集团有序复工复产,而为了满足市场对一款蒸汽机的订单需求,企业制造中心向相关部门和其他生产车间发出了支援生产的动员令。随后,一大批青年团员积极响应,不到一天时间,第一批支援的十多人就到达制造中心部装车间。

  “现在平均每天都有20多名青年团员在生产线支援,他们中有文案、设计师、财务、写代码的IT人员及品质经理等,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都是能手,但大部分人没有接触过一线生产,却愿意重新以一名新员工的身份,去学习如何打螺丝、装垫片等。”飞鱼集团制造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保证品质与安全生产,在上岗前,工程部、品质中心要对这批特别的员工进行岗位安全、注意事项及作业内容的培训。

  纾危解困,当好园区企业的沟通联络员

  疫情之下,首当其冲的便是中小企业,如何帮助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渡过眼前难关、解燃眉之急,不仅考验着政府智慧,更成为不少园区的首要课题。

  顺德创意产业园是大良街道第一个国家级孵化器,主要服务于中小企业的孵化、辅导、扶持和培育,截至3月12日,园区350多家入驻企业复工率达到100%,全部企业运营正常,有的企业还从危机中衍生出新的增长点。

  成功背后,这座园区有哪些过人之处?据了解,疫情发生后,顺德创意产业园团支部第一时间成立了团员青年战“疫”突击队,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充分发挥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突击队在园区园区重要进出口设置体温检测点,建立出入人员体温日检测制度,做好异地务工人员的筛查隔离工作,做到一人一档,全面覆盖、全程管控。”园区团支部书记潘雯雅说。

  与此同时,针对中小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园区团支部还与园区客服团队一起走进企业,开展线上、线下解读会,介绍政府新一轮创业扶持政策,帮助园区企业及时争取政策红利,减轻企业经营负担。

  园区还对小微企业开通最长免租3个月的福利,及时收集企业意见和建议,反馈给政府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弱,但它们为城镇劳动就业贡献了重要力量,作为园区运营管理方,我们义不容辞要发挥好园区企业与政府之间联络沟通的桥梁纽带作用,用我们最大的力量和资源,帮助他们度过难关。”潘雯雅介绍。

【责任编辑:王俊秀 何欣    流程编辑:董志成】

原创公益战疫歌曲《感谢有你》MV全网首发!

中国电力新闻网2020-03-15 23:23:42

致敬武汉志愿者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0-03-15 13:45:35

谢谢你,陌生人! | 729声工场为你讲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2 14:06:16

北大帅哥“面人郎”|中国青年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0 17:24:48

冯骥才:书房是作家不设防的写作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2 12:45:05

近50集动画及时科普防疫知识 陪伴孩子宅家战“疫”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3 12:05:27

九头鸟对天使的鸣谢——献给所有奋战在湖北的医护工作者

月亮的声音微信公众号2020-03-11 15:2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