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07
20:25

【地评线】大河网评:这个“三八”妇女节,致敬战疫中的“她力量”

作者:王学明 来源:大河网

  “世界上若没有女人,这世界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 三月如花,美丽绽放,3月8日,我们将要迎来第110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注定让今年的这个节日与以往不同,也让我们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看到了更多“她力量”。救死扶伤的她、生产不断线的她、社区防疫一线的她、扎根科研一线的她……来自各行各业、各族各界一线的每一位女性,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她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巾帼风采,传递了新时代女性力量。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应该向她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致敬“她力量”,点赞战疫“她智慧”。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看到了许多女性无畏逆行的事迹,她们用行动展现了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为战胜疫情注入了强劲动力。李兰娟院士不惧疫情,73岁再战一线,她和团队带来的李氏人工肝系统、“四抗二平衡”救治模式初显成效;我国首席生化武器防御专家陈薇少将,历经抗击非典、埃博拉等多场硬战,她和同事们实现了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在确诊医治中起了重大作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带着组建“危重症病房”的使命抵汉,仅用30多个小时组建起“危重症病房”……她们用专业能力和本领,奋战在战疫一线,用智慧守护生命,用行动点亮希望。

  致敬“她力量”,点赞战疫“她责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广大女医护人员临危不惧、迎难而上,与时间赛跑,同病魔斗争,为救助患者、控制疫情、稳定人心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节省穿脱防护服的时间,减少感染的可能,把更多的时间留给患者,河南6名90后援鄂女医护集体剃光头;为了专心投入战疫一线,湖北武汉项城籍医生李薇薇回项城老家送娃“留守”;“95后”女孩甘如意,疫情发生后本在荆州老家休假的她,骑行4天3夜,跨越300公里,坚持返回武汉抗疫一线工作……他们用行动展现了医护人员甘于奉献、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不独是女性医护人员,数不清的女性公安干警、社区干部、企业职工也奔波在战疫第一线,为战胜疫情默默奉献着,在她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高尚精神,她们都是为国为民的侠之大者。

  “三月牡丹呈艳态,壮观人间春世界。”在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上,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她力量”涌现出来,用平凡书写不凡,绽放了“她时代”的无限风采。当我们在看到战疫中那些“她们”的感人事迹时,请给予她们足够的理解和尊重,请多为她们点赞喝彩,通过我们的点赞喝彩,让更多的真、更多的善、更多的美被发现、被称颂。这个“三八”妇女节,就让我们一起致敬了不起的“她们”,向“她们”送上美好祝福。(王学明)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