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06
12:00

【地评线】钱江潮评|呵护“心”健康 聚合团结战疫“心”之力

作者:罗建华 来源:浙江在线

    “病人心理康复需要一个过程,很多隔离在家的群众时间长了会产生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病亡者家属也需要心理疏导。”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要高度重视他们的心理健康,动员各方面力量全面加强心理疏导工作。

    心理“防疫”,既是疫情防控总体战的一部分,也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因为疫情突发,不仅威胁着公众的身体健康,也会影响到人们的心理健康。而这种影响,无论是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还是患者及其家属,以及隔离在家的普通民众,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及时加强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非常重要,十分必要。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及时将心理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以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促进社会稳定为前提,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整合各级各类资源,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通过心理援助热线、网络辅导、线上讲座等形式,努力为公众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共同守护心理健康。比如,浙江出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干预实战手册》,介绍了新冠肺炎患者的心理评估方法、心理干预整合方案、心理干预常见技术,并提供疫情相关人群的心理干预案例;济南为职工群众提供心理疏导、心理减压、心理危机干预等心理健康援助服务,并提供线上专家24小时免费心理咨询等等。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全方位、立体化、全覆盖的心理干预和疏导机制正在形成。

    全胜尚未来临,战斗仍将继续。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呈现出积极向好的态势,但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我们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结合不同群体的特点,持续把心理疏导工作做实做细。一方面,要重视做好当前依然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科研人员、社区工作者等的心理干预,既合理安排工作时间,确保人员轮休,做到张弛有度,还要疏导减轻心理压力,指导和帮助他们平衡生活及工作各种关系,给予他们家庭相应的关怀和照顾,努力解决实际困难,做好温暖人心的工作。另一方面,要重视做好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特殊群体的心理援助,通过全面加强心理疏导,把暖心、强心、安心、稳心的工作做到实处,纾解他们的焦虑情绪,消除他们的恐慌心理。

    面对疫情,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也是一种强大的免疫力。只要全面加强心理疏导工作,积极预防、减缓和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心理影响,涵养全社会积极健康的社会心态,我们就能凝聚起英勇战“疫”、团结战“疫”的“心”之力,战胜这场疫情,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