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06
11:55

【地评线】京彩好评:化危为机,在磨难中不断成长

来源:前线客户端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恢弘的历史视野向我们阐明了一个唯物辩证法的深刻道理:历史的演进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一马平川,总会遭遇曲折坎坷、风险困难,但险与夷、危与机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只要敢于逆境奋进、善于化危为机,就能变压力为动力、化险阻为坦途,从而在倒逼中掌握战略主动,获得新的发展。

    近一段时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可谓新中国成立以来前所未有,堪称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又一磨难。防控重大疫情,既是对信心与意志的考验,更是对智慧与能力的检验。“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任何危机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不抓机遇,抓不住机遇,剩下的就只有挑战;善抓机遇、抓得住机遇,就能化危机为转机,从逆境中获得更为强劲的成长力量。新冠病毒疫情无疑给经济社会发展蒙上了一层阴霾。但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经济发展态势。

    结合实际来看,近期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快速成长,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宅经济”火了、“无接触服务”快速发展、医用机器人研发进入加速度、企业纷纷转产防疫物资生产。这些新变化,源于新需求创造出的新供给,开创蓝海市场未来可期,疫情压抑的有效需求,一定会迎来“消费回补”与潜力释放。这也提醒我们,不管遇到任何艰难险阻,我们都要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咬定目标不放松,变压力为动力,把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确保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最后一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稳定,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既是有效应对疫情的重要保障,也是尽可能减少疫情损失的根本措施。我们更需要统筹兼顾,共同发力,强化不进则危的倒逼意识、因势而变的机遇意识、锐意革新的进取意识,将这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作为淬火成钢的重大契机,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最终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马克思曾经说过:“如果斗争只是在机会绝对有利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成长于磨难者骨骼健壮,奋起于磨难者心恒志坚。“风雨压不垮,磨难中开花。”只要我们坚持勇立潮头,全力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仗,在风雨磨难中铿锵前行,战“疫”胜利曙光就在努力的前方,新时代中国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