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军事发布
APP下载

美海军发生今年第五起撞船事故!为什么受伤的总是第七舰队……

发布时间:2017-11-21 19:36 来源:中青在线·中青军事发布 

  在经历了一连串撞船事件后,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撞船魔咒”似乎还未解除。当地时间11月18日,第七舰队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本福德”号在日本相模湾进行演习期间,被一艘日本商用拖船撞击。

  美国海军再次发生撞船事故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导弹驱逐舰“本福德”号。(资料图)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日本海上保安厅第三管区海上保安部方面表示,18日午间,“本福德”号正在训练,军舰的绳索与拖轮的螺旋桨发生缠绕,军舰与失去动力的拖轮相撞。事故中双方无人受伤,“本福德”号舰体轻微受损,仍可自力航行。

  日方拖船随后被拖到第七舰队驻扎地所在的横须贺一处港口。美国海军表示,将对事故进行调查。

  第七舰队今年已发生5起撞船事故

  这是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在今年发生的第5起撞船事故,前4次共造成17 名海军官兵死亡,两艘军舰严重受损,损失十数亿美元。

  1月31日,在日本横须贺,“安提坦”号巡洋舰意外搁浅,推进器和油箱受损。

  5月9日,在韩国东部水域,“夏普伦湖”号巡洋舰与一艘韩国渔船相撞,无人受伤。

  “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与货轮相撞。(资料图)

  6月17日,“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在日本海域与菲律宾籍货轮发生碰撞,造成7名水兵死亡。

  8月21日,“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在新加坡东部海域,与一艘商船相撞,导致水兵10人失踪,5人受伤。

  前第七舰队总司令奥库安。(资料图)

  在一系列的撞船事件后,美国海军8月底解除了第七舰队司令奥库安的职务,并提拔其副手、海军少将菲利普索耶接任第七舰队司令一职,索耶上任后解除了数名指挥官的职务。

  理性看待美国海军事故“频发”

  造成美国海军事故“频发”的总体原因,是美国海军的全球战略和前沿部署。尽管美国海军人员和舰船规模庞大,但为满足其全球战略部署的需要仍然疲于应付。

  例如,按照美国海军正常的执勤、休整和检修安排,美军每年在东亚有4个月的航母空档期。由于这一地区局势的紧张,美军为弥补航母空档期可能造成的被动,只得让海军人员和装备超负荷运转。这必然导致人员与装备的过度疲劳,从而提高发生事故的概率。

  “麦凯恩”号和一艘商船在马六甲海峡附近相撞后抵达樟宜海军基地码头边。

  由于美国军舰经常到我南海及周边近海地区活动,炫耀武力,被撞击造成严重损失后,引发网络舆情一定的“叫好”本不奇怪,但由此得出“军舰撞不过商船”,甚至“美国海军不过如此”的乐观和兴奋就有些盲目和危险了。

  美国第七舰队隶属于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部设在日本的横须贺港,驻地包括日本的佐世保基地,冲绳,韩国釜山、浦项、镇海基地以及新加坡等地。而美国海军今年发生的5起撞船事故都集中在第七舰队,这说明美军在这一区域的力量部署和活动情况空前活跃。就此而言,美军撞舰事故应该引起我们高度警觉,而不是轻松一笑。

  (建议在WiFi条件下观看)

  制作:王裴楠

  综合整理自:中青在线、新华社、海外网、 央视网、环球时报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傅晓羚】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