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五年科幻深耕 “微光·新创作者计划”启动

发布时间:2017-11-21 10: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煜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煜)11月17日,微像文化在北京举行微像发现者大会暨5周年发布会。本次发布会介绍2018年微像文化在电影、剧集、动漫、游戏四种媒介形态产品内容上的开发项目,还从发现科幻故事和创作者、国内外科幻社群交流两个面向,发布了“微光·新创作者计划”和“微光计划”两个战略性计划。

  著名美国科幻作家、雨果奖得主、《三体》英文版译者刘宇昆,美国知名科幻杂志《克拉克世界》主编尼尔·克拉克,《猪太郎的夏天》导演宋灏霖,以及包括知名科幻作家张冉、夏笳在内的微像签约作家等嘉宾出席活动。发布会现场,微像文化还首次对外展示了其出品的首部科幻短片《邮箱》。

  据悉,微像文化是中国首家专注版权发现、开发的故事运营商。过去五年间,凭借自身对“故事”概念的理解,微像选中科幻类型,并一直专注对该领域的探索。

  版权的授权与合作是微像文化的核心业务之一,主要分为版权合作和深度开发两种开发方式。过去五年,微像与包括万达影视、中影股份在内的多家公司达成10个优质版权项目的合作。2018年微像发布了10个重点推荐版权,能够体现出科幻类型的多元化。除了版权的授权与合作,2015年起微像通过版权的深度开发在IP商业化上进行新的尝试。本次发布会上,微像文化共发布16个深度开发项目,并根据开发起点、产品媒介形态、开发合作方式进行了分类推荐。

  经过五年的版权合作,微像文化逐渐意识到,中国科幻影视元年之所以迟迟未能真的到来,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科幻内容二次创作者的稀缺。正如张译文在演讲中提到“从故事到产品不只一步距离”。

  随着2017年“微光精品科幻网络大电影计划”第一部作品、由新人导演王人超执导的《孤岛终结》在国内外获得无数好评,微像文化拓展了这个科幻影视人才发现计划。在发布会上,微象文化发布并介绍了“微光·新创作者计划”。微像文化针对不同意义上的“新”创作者制定出三种合作/培养模式——“院线长片”、“精品网大”、“短片计划”,三个计划最终目标是寻找、挖掘和积累优秀的、有潜力的科幻影视创作者。

  “精品网大”旨在从资金、平台上提供协助新人导演完成一部完整的科幻电影,通过执导成本在300万以内的网大项目,加速成长。除已经上线的《孤岛终结》,该计划第一期还包括同样由王人超执导的《深空》,该片也将是微像出品的第一部星舰科幻作品。另一部是根据夏笳同名小说改编的《百鬼夜行街》,将有新人导演仲熙执导。

  “院线长片”计划希望致力于支持有丰富影视创作经验的成熟导演、编剧,进行科幻院线长片的拍摄与制作。目前计划参与者包括《猪太郎的夏天》导演宋灏霖、青年导演韩轶、马来西亚籍导演刘鼎业和青年导演黄璜。

  “短片计划”则面向影视创作专业的新毕业生或在读学生,一方面为创作新鲜人们提供产业内的实战机会,另一方面也为微像在影视长片的内容开发积累经验。“短片计划”的首部作品《邮箱》也在会上首次对外放映。这部17分钟的短片,改编自王亚男的银河奖获奖小说《邮差》,由纽约大学导演系研究生尹航执导。

  在发布会上,美籍科幻作家、雨果奖星云奖双料获奖者、《三体》英文版译者刘宇昆,以“在科幻里读懂中国”为主题介绍了自己译介中国科幻的经历,以及与微像的翻译合作,并由此开启了“微光计划”的发布环节。该计划致力于促进国内外社群交流,由国内爱好者社群建设和海外科幻社群交流两部分组成。

  国内方面,除了继续与国内知名科幻组织机构如合作外,2018年,微像将继续打造致力于图书策划出版与读者作家交流的“微光书系”、线上线下社群活动平台微光放映室和“幻脑”新媒体,以及跨界知识分享节目,培育、维护中国科幻爱好者社群。海外方面,2018年,微像将继续与美国《克拉克世界》等海外科幻文学出版机构进行深度合作,定期、多语言在国外平台发表中国科幻作品。此外,除了继续为国内科幻迷提供参会基金外,还将会与海外其他科幻迷社群合作,举办双向交流,邀请国外科幻迷来体验中国科幻社群。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