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国内外理论界实务界共话法治反腐

中外反腐败法治高端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20 19: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志贤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11月18日,中外反腐败法治高端论坛在河南大学召开。来自中国、美国、意大利的科研院所、司法机关和高校的百余名知名专家学者出席,理论探索兼开拓国际视野,围绕各个国家反腐败的刑事政策、法律的最新变革以及司法实务热点等方面进行研讨。论坛由河南大学法学院、河南大学欧洲法律研究中心主办,天基律师事务所协办。

    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法治反腐,强调“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反腐倡廉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让法律制度刚性运行”。中国刑法学会副会长、重庆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忠林认为,“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陈忠林表示,我国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应深化对司法规律、司法制度、司法行为、司法文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与此同时,加强国际间交流沟通,促进反腐工作进一步开展。

    河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娄丙录说,反腐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完善法制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腐败问题是一条非常重要的路径。在本次论坛上,娄丙录表示,“响应国家依法治国的方略,贯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法治反腐理念,借鉴欧美打击腐败犯罪的先进经验,从而全面推进法治反腐理论研究的发展。”

    “在意大利,腐败可以分为系统性腐败和偶发性腐败。而系统性腐败更为严重,情况也更为复杂,它会侵入社会机构的所有分支和各个部分。”意大利首席刑法专家、圣安娜高等研究院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Tullio Padovani通过远程视频向在场专家学者阐释意大利的反腐经验。

    在Tullio Padovani看来,腐败犯罪是一棵树,刑罚方法是把这棵树枝叶砍去,虽会有一定效果,但并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而预防性措施则相当于从树干部分砍去以预防腐败犯罪。对此,他表示预防性措施或法律更为重要,政府机构的有效性也能够防止更多腐败现象的发生。他直言,中国在反腐败监管和法律变革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为中国刑法学家关于反腐败的法律建议和思想点赞。

    佛罗里达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Sira Grosso讲述了美国最高法院的立法进程,她指出,在美国腐败和受贿不是完全重叠的概念,腐败是广义的政治概念,贿赂是学术词汇。“在美国言论自由的保护范围相对其它国家更广泛,一些仇恨性言论在欧洲可能被认为是非法的,在美国却仍属于第一修正案中受保护的言论自由”。

    河南大学欧洲法律研究中心成立于2014年,由刘霜教授担任该中心主任。该中心协助法学院与国外知名高校建立国际合作关系,聘请国外多位知名法学家担任名誉教授,积极扩大法学院乃至河南大学的国际化合作程度,促成法学院与欧洲历史悠久且享有盛誉的著名高校法学院之间的交流与互访,与欧盟高校或是学术组织建立合作关系。

    据悉,“中外反腐败法治高端论坛”是在河南大学欧洲法律研究中心和意大利圣安娜高等研究院政治法律发展研究中心的学术研究合作平台基础之上举办的,汇集国内外理论界和实务界的知名专家,进行中外法律比较研究,对反腐败机制中的法治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理论探索兼开拓国际视野。

    “以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为立足点,以国家依法治国的方略为指南针,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法治反腐理念为风向标,以欧美打击腐败犯罪的理论经验为参考书,在学术创新和实践指导意义上有效和全面地推进法治反腐理论研究的发展。” 河南省刑法学会副会长、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德法在会后表示。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