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深度 | 安倍是否成为脱缰的野马,距修宪道路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7-10-23 15:53 来源:环球网 作者:丁洁芸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丁洁芸 郭鹏飞】“安倍政府将继续执政。”日本第48届众院选举结果于23日凌晨出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与公明党执政联盟大胜,获得三分之二(310)以上席位,自民党席位单独过半。二度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安倍的如意算盘又得逞了,这是必然还是偶然?日本“修宪势力”维持了由国会提议修宪所需三分之二议席,安倍上台后会立即推动修宪吗?面临的阻力又有哪些?所谓“加宪但不修宪”,有没有改变其修宪的本质?日本若修宪,对亚洲安全意味着什么?带着这些问题,环球网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安倍再次获胜,是必然还是偶然?

  安倍内阁支持率近段时间以来一直呈下降趋势,但安倍代表的“修宪势力”为何依然“大获全胜”?

  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日本国内政坛的情况来看,安倍获胜有其必然性。他表示,日本受美国的影响很大,自民党是美国的选择。

  王少普举例说,自民党的对手民主党曾在2009年上台执政,但当时的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采取反美政策,他甚至跑到美国演讲反对美国。美国对日本有很强的操控能力,美国掌握日本官员的一些基本情况。如果该官员对美国不利,美方就会适时抛出该官员的一些负面信息。所以鸠山由纪夫碰到很多麻烦,很快下台。而安倍一直以来的外交核心策略就是强调加强日美同盟,所以自民党是美国战后的基本选择。

  抛开美国因素,在野党也并未对自民党构成实质性威胁。王少普称,在野党没有提出能够赢得民众广泛支持的竞选口号。本来被民众寄予厚望的希望之党总体的竞选口号和自民党没有区别,尤其在修宪问题上,其策略与自民党并无两样。而自民党经济政策的可操作性则优于希望之党,毫无疑问,小池百合子辜负了选民的期望。

  小池百合子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院王屏同样提到在野党问题,“日本政党里有点力量的也就是自民党了。自民党树大根深,取胜的可能性当然大”。虽然最近以小池为中心的在野党聚合到一起,对自民党的选举确实产生了一定的威胁。但这些临时组合到一起的在野党,凝聚力差、力量有限。而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安倍获胜与否,在于自民党在议会的席位。

  此外,对于日本政坛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日本大财团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之一。

  王少普表示,这些大财团普遍都倾向保守派。虽然他们一直在影响安倍,希望对外策略不要影响到中日经贸关系,但总体上,他们还是对保守势力持支持态度,而反对改进派。所以,大选基本盘仍然在安倍这一边,安倍丑闻未对大选结果产生根本影响。

  王少普还称,安倍一直鼓吹的“中国威胁论”也在日本社会当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在此推动之下,日本有相当一部分人主张日本政府对外采取更为强硬的领导。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大选,日本将选民年龄由20岁将到18岁,由于日本国内年轻人大多对战后历史存在不正确认知,所以多数比较倾向于强硬的态度。

  安倍继续执政后,会立即推动修宪吗?

  本次选举结果显示,日本自民党、希望之党、公明党、日本维新会这些“修宪势力”,维持了由国会提议修改宪法所需的三分之二议席,修宪势力大获全胜。安倍会不会立即推动修宪,其修宪之路会不会“一帆风顺”?

  王屏表示,自民党可以发起修宪动议,但这还不是最终结局,最终需要50%以上的国民同意,不过这一关不容易过。

  日本民众反修宪游行

  王屏说,自民党好不容易再次当选,不会急急忙忙、大张旗鼓地修宪。但安倍会一步步推进,虽然不能下定论说明年或者后年就实现,趋势肯定是往那儿走。即使修不了宪法,他还可以干点别的,通过点别的法律。

  谈到安倍修宪的阻力,王屏认为,除了国民这一关,在野党肯定要反对。在野党虽然是少数,但不能阻止其在国会上发声。另外,还要看国际关系格局的变动。如果中美关系“比较顺畅”,日本人也不太好动。若中美关系出现问题,日本就可以做点什么。

  “加宪但不修宪”是否改变修宪本质?

  安倍此前表示过保留宪法第九条,增加写明自卫队存在的新内容,即一些人口中所谓的“加宪但不修宪。”王屏认为,这些都是借口。安倍只要动日本宪法第九条第二款,实际上和平宪法就是名存实亡。因为宪法第九条第二款就是决定他不能有军队,不具备走出国门的性质。

  王屏认为,自安倍13年上台以后,通过他不断的“努力”,宪法基本上已经名存实亡了。比如无核三原则已经变成无核2.5原则,武器出口逐渐“松绑”。虽然宪法是根本大法,要改变不是那么容易,但实际偷梁换柱已经改了很多了。

  安倍修宪的根本目的是什么?王少普称,是希望日本拥有独立军事力量。为此,安倍提出了分几步走的策略。初期目标就是实现集体自卫权;其次让让自卫队入宪,成为合法的力量;接下来就是彻底推翻和平宪法,使自卫队变为国防军。

  但王少普强调,虽然安倍的计划虽然看似顺利,但美国的态度仍将起决定性作用,在一定程度上美国希望日本加强自己的防卫力量,但完全脱离自己的控制并不是华盛顿想看到的。

  假如日本成功修宪,对亚洲安全意味着什么?

  王屏表示,因为日本有过“前科”,大家对他很担心。日本的民族派要追求国家自立,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日本一修宪,就立即对其他国家进行侵略的可能性不大。

  另外,日本以前叫“借船出海”,以后可能就和美国并列出海了。在世界范围的活动空间就增大了,在国际舞台上展现日本民族的实力、威望。即便日本修宪成功,亚洲国家也会有办法予以应对。王屏表示,“日本修宪也没什么可怕的,各国增加自己的实力,协调周边关系。日本如果要对我们进行破坏性竞争的话,我们也有我们的办法。”

  对此,王少普表示,如果日本完全摒弃和平宪法,按照日本目前的外交政策来看,无疑将会加剧亚太地区的军事对抗并导致地区分裂。日本国内一直有声音认为,没有和海洋国家结盟,没有和美国结盟是导致二战失败的重要原因。

  安倍上台后,提出建立菱形包围圈的战略与日本战后的这一错误总结密切关联。当今世界,中国倡议的经济全球化,建立人类共同体是大势所趋,并得到很多国家的支持,如果日本执意修宪,挑战历史潮流,亚太地区必将出现分裂。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