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中国海洋大学赴甘肃陇南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支教活动

发布时间:2017-08-13 12:04 来源:中国海洋大学赴甘肃陇南暑期社会实践团 作者:张思洁

    东乡行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团结一致、富有爱心、热情奉献、有积极进取的精神、不断创新的优秀学生社团。东乡行以“志愿服务奉献爱心、支教西部照亮青春”为使命,以“普及海洋知识和传播海洋文化”为特色,以“宣传牧海唯真、勇立潮头的中国海洋大学”为己任,12年来,从一个仅有5人的暑期社会实践团发展为一个有组织的学生公益社团,吸引了近400名海大学子志愿接力,奉献西部。东乡行-陇南支教队是2017年东乡行赴甘肃支教调研团之一。  

    经过二十多个小时火车硬座长途跋涉到达了甘肃省,队员们不顾旅程疲惫又坐上了去往宕昌县的大巴,终于在7月14日晚上到达了本次支教的目的地——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城关第一小学。稍作休整之后,次日支教队开始布置宿舍和教室,进行备课试讲,安排各项事宜,为16日的开营典礼作准备。  

    16日,支教队正式举办了开营典礼,这是队员们第一次见到孩子们。支教队将孩子们按照年级分为低年级班和高年级班,并通过游戏的方式分好了组。之后每个班进行团队建设,由孩子们自己讨论制定了本班的班级公约,同时还为班级定了一首班歌。而每个小组都有一名队员作为入组志愿者,并且通过游戏的方式让组员们相互了解,培养默契。  

    为了让孩子们的体验更加丰富多彩,支教队为孩子们准备了光合能量课程,主题课程和兴趣课程。光合能量课程可以让孩子们懂得如何更好地自我表达以及和他人相处。主题课程则是以四国之旅为主题带领孩子们去感受中国、美国、希腊和巴西四个国家独具特色的文化氛围。支教队给孩子们准备的兴趣课程主要包括音乐课、海洋课、手工课和体育课。音乐课上,孩子们学习了营歌,感受了不同地区的民乐。海洋课则是东乡行作为海洋大学的社团所开设的一门特色课程,带领孩子们认识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领略大海的神奇魅力。手工课使孩子们锻炼动手能力,学习编制中国结,捏泥塑,折纸等等。体育课则让孩子们走出教室,在蓝天白云下尽情放松玩耍。此外还有一公斤盒子课程中的健康盒子和食育盒子,孩子们通过健康盒子自己测量了身高体重视力和手的干净情况,又在食育盒子课上学会了怎样判断一包零食是否合格,我们的生活中都有哪些食品添加剂等等。每日早上和中午孩子们还有晨读和午间阅读来培养朗诵和阅读的好习惯。     

    22日,孩子们迎来了趣味与竞技并存的好玩运动会。支教队为孩子们准备了各种各样新鲜有趣的项目。比如个人项目有套圈、扔沙包、水上吹乒乓球、穿越雷区等,集体项目有高山流水,袋鼠跳,筷子夹乒乓球接力,超能运输队等。孩子们沉浸在每一个项目中,想尽办法获得胜利。他们相互鼓励加油呐喊的声音,他们高兴喜悦的欢乐笑声,都留在了操场上,留在了校园中,留在了支教队员们的心中。  

    十四天中,队员分批进行学生家访,走进每一个孩子的家,和孩子的父母亲人聊聊天,反映孩子们平日在学校参加活动的积极表现,了解孩子们的家庭环境,鼓励孩子们养成更多的良好习惯,了解孩子们在家和平时在校使用网课进行学习的情况,为我们的调研奠定基础。  

    支教之余,以“远程网课进校园”为主题的陇南实践团通过家访了解了当地孩子们学习网课和使用网课的情况,又在支教的课程中加入了网课的形式,给孩子们的学习带来了一种新思路,让孩子们体验和尝试运用网络中对学习有利的功能,而不仅仅使用网络的娱乐功能。  

    29日,中国海洋大学赴甘肃陇南支教队的支教生活正式宣告结束。在由孩子们自己主持编排的联欢会上,支教队员和孩子们一起表演了开场舞,孩子们自己也表演了精彩纷呈的节目,最后以会歌《和你一样》作为结束曲为这次联欢会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在随之而来的结业典礼上,每一个孩子都获得了一张独一无二的奖状和一份精心挑选的礼品。队员们与孩子们相拥告别,温馨而又美好的一幕让人情不自禁泪盈于眶。

 

来源:中国海洋大学赴甘肃陇南暑期社会实践团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