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饲养员太粗鲁还是“胖哒”太凶猛?——“摔熊猫”视频背后的真相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7-29 07:05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迪 袁秋岳

  新华社成都7月28日电(记者杨迪 袁秋岳)近日,网络上流传的一则视频让不少熊猫“粉丝”感到揪心甚至愤怒:两名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饲养员几次做出疑似抛扔、推搡、拖拽熊猫的动作,让两只熊猫被“扔到水泥地上一次又一次”。两名饲养员究竟为何对“国宝”做出这般举动?记者27日来到熊猫基地实地采访,试图还原视频背后的真相。

  “第一次在直播里看到这么粗鲁的饲养员。”12日,一位新浪微博网友发布了一段时长约两分钟的视频,画面中出现了三名大熊猫饲养员,其中两名男性饲养员多次试图阻止大熊猫跑出一扇铁门,并出现对大熊猫疑似抛扔、推搡、拖拽的动作。

  视频的水印显示,这段视频来自“黑眼圈Pandapia”直播平台,视频中的情况发生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很快,这段视频引起关注。不少喜爱大熊猫的网友看后,纷纷表达对饲养员粗鲁行为的愤怒和对熊猫宝宝的心疼。

  记者了解到,上述视频中的情况发生在12日17时至18时之间,地点就在熊猫基地的月亮产房幼年熊猫室内活动场内。27日,记者在熊猫基地见到了视频中的两名男性饲养员郭靖鹏、谢湖海。

  “网友看到我推倒熊猫,但其实是我当时被熊猫咬了、抓了,出于本能反应将它推开。”郭靖鹏向记者回忆,当天他和同事按照惯例来给这间活动场里的四只幼年大熊猫喂食和打扫。喝完“盆盆奶”以后,大熊猫们开始玩闹嬉戏,变得越来越兴奋。

  由于第二天其中两只大熊猫“圆月”和“梅兰”要做体检需单独隔离过夜,郭、谢二人开始转移另外两只大熊猫。但转移中,兴奋的“圆月”和“梅兰”也想溜出去,被郭、谢二人反复捉回场内。

  谢湖海告诉记者,“圆月”和“梅兰”已经一岁零两个月,体重均在30公斤以上,一人抱一只熊猫已非常吃力。但两只熊猫当时异常兴奋,还不停和他们扭打。

  就在这时,一只大熊猫突然像受到刺激一般变得暴躁,发狠地咬了郭靖鹏的左手。由于当天天气炎热,郭并没有佩戴手套,熊猫的尖牙直接嵌进肉里,血当场就迸出来。随后,熊猫又将两只爪子搭上了郭的右臂,情急之下郭只好用力推开大熊猫。

  整个过程持续了近半小时,都被安装在活动场内的摄像头实时记录下来并通过“黑眼圈Pandapia”直播出去。此前发布在网上的两分钟视频正是从直播视频中剪辑出来的。记者在网上找到了另一段网友发布的视频,时长约50分钟,完整展示了从饲养员进入房间到他们离开、再到熊猫完全安静下来的过程。与此前的两分钟版视频相比,后者明显是通过剪辑把饲养员“推熊猫”“摔熊猫”的动作集合到一起,却没有前后经过。

  谢湖海认为,这样的剪辑将饲养员的“粗鲁”放大,让网友无法理解他们这些举动背后真正的原因。

  由于受伤较重,郭靖鹏当晚还赶到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挂了急诊,至今已先后注射了三针狂犬疫苗。半个月过去了,他左手和右手臂上的伤痕还清晰可见。

  “摔熊猫”视频引发网络热议后,熊猫基地立即对事件中的饲养员进行了逐一询问。27日,熊猫基地向媒体通报了自查结论:通过询问和对照视频,认为饲养员在处理此事时并无恶意,只是动作幅度过大过猛、速度过快,造成了网友的误解。

  对于熊猫基地的回应,许多网友表示理解,但也有一些网友认为,尽管情有可原,但这一事件还是暴露了基地饲养团队在管理上的问题。

  该基地动物与饲养管理部专家吴孔菊指出,两名饲养员对待熊猫的方法并非没有瑕疵,主要是经验不足;如果换做是经验丰富的饲养员,肯定不会在熊猫情绪激动时跟它们对着干,而是会“冷处理”,比如先让熊猫在转运笼中冷静下来。

  记者了解到,事件发生后熊猫基地也对饲养员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要求全体饲养员在处理大熊猫幼仔想逃离和抓咬时,应“温柔”处理。

  不过,当事两名饲养员至今还是感觉挺委屈,特别是网友的一些言论“很扎心”。“两只熊猫是我看着长大的,怎么能说我不喜欢它们呢?”郭靖鹏对记者说。

  “饲养员的工作很辛苦,也常常伴随着危险。希望大家能对他们多一份包容和谅解。”吴孔菊说。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