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以0.01秒之差无缘世锦赛卫冕,傅园慧哭得像个泪人

发布时间:2017-07-28 07:39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薇 周欣

  在混合区和记者插科打诨、妙语不断的傅园慧不见了。

  原标题:坚强傅园慧也落泪

  新华社布达佩斯7月27日电(记者张薇 周欣)在混合区和记者插科打诨、妙语不断的傅园慧不见了。27日以0.01秒之差无缘世锦赛女子50米仰泳卫冕之后,她罕见地以脆弱面貌示人,哭得像个泪人。

  为了刺激自己,21岁的傅园慧喜欢在比赛前抓自己两下。然而当日的决赛前,她把自己抓得实在太狠,两臂和双腿都是条条血痕清晰可见。“因为还是想尽力去游。如果只是付出身体上受伤的代价的话,我想我愿意,但是技术上面还是欠缺一些吧,所以也没有办法。”

  只是到边一瞬间的差距,傅园慧以0.01秒的微弱劣势摘得银牌。冠军被上届世锦赛的第二名、巴西选手梅德罗斯获得,成绩为27秒14。

  然而,让傅园慧痛哭的显然不是这0.01秒之差的卫冕失利。“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哭)。就是感觉这次失败跟以往都不一样。像奥运会之前,我是因为身体不好,没有进行系统训练。这次的话,半年时间都是非常系统地训练,没有任何分心的事情,没有参加活动之类的,也没有休息过,跟以往比赛相比,这次是准备得最充分的”。

  让傅园慧无法释怀的,是她莫名其妙陷入低迷的状态。作为100米仰泳的奥运铜牌得主,本打算在布达佩斯大干一场、实现该项目个人成绩突破的傅园慧24日无缘100米仰泳决赛。尽管当时她还以坚强示人,跟记者们各种形容她如何感觉双腿被“封印”,但其实内心已经无比痛苦。

  “其实一直在怀疑自己,来这里之前是准备得非常充分的,根本不会想到会有这样一个结局。最可惜的是后面没有机会再去拼搏、再去改变自己了。”傅园慧已经哭红了眼睛,揉红了脸颊。

  之所以没有在100米仰泳失利过后表现得太过失落,“是因为我不想让大家觉得有一点打击就这么痛苦,感觉天都塌了啊。因为我在哭的时候,看着我哭的人也会很难受。我宁可晚上回到房间自己悄悄地哭,也不想在大家面前哭。今天我是真忍不住了,所以只好哭一下”。

  其实,傅园慧在50米仰泳比赛中状态已经很有起色,一枪比一枪快,决赛也只比自己的最好成绩慢了0.04秒。说到100米仰泳之后的调整,她说:“我也经历过非常多的低谷,有很丰富的经验在绝望的情况下挽回自己,告诉自己不要放弃。如果放弃我可能真要输掉所有。输掉我的人生,输掉这么多年来所有我学会的种种东西。所以我告诉自己在50仰之前不要放弃。拼命吧,不管怎么样拼命总是好的。”

  有人说带走一枚银牌的成绩已经不错,但傅园慧说,对她来说还是一个非常心碎的结果,甚至用“绝望”来形容自己的世锦赛之行。她说她并不是一个人在比赛,她还肩负着教练、家人以及关心她、支持她的所有人的期待。“不是说他们会带给我压力,而是我觉得我可以做得更好,变得更加优秀,让他们因为我而充满骄傲和自豪”。

  比赛过后真实的情绪表露,让人更加感受到傅园慧平时的坚强。“我的乐观很容易感染人,是因为我吃过非常非常多的苦,我在运动员的生涯中走过非常非常多的弯路,我明白大多数人痛苦的地方,我明白所有人难过的地方。我有很多方法可以让大家感同身受,我可以有很多办法让你们变得开心和乐观”。

  当然,没有理由怀疑傅园慧会缺少自我修复能力。“我从来没有遇到这种比赛情况,所以还是会比较绝望,但是后面我觉得自己应该可以调整得好”。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