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宝兰高铁上的别样婚礼

发布时间:2017-07-26 05: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通讯员 张翔

  “我们以爱之名承诺:携手挚爱,不负真情,彼此信赖,永结同心!

  “我们以心之名作证:不忘初心,永葆赤诚,乐观勤勉,共筑家园!”

  “我们以家之名立誓:守望兰铁,奉献担当,爱岗敬业,争创一流!”

  7月9日,宝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铁网,也标志着中国境内高铁丝绸之路实现了东西贯通。喜事映盛事,盛事迎喜事,宝兰高铁开通运营之际,在兰州铁路局团委的精心组织下,来自兰州铁路局各基层站段的百对新人缘聚兰州西站候车大厅,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高铁婚礼。

  当天上午,新娘马添资早早起床,穿上精心准备的婚纱,在化妆师的配合下盘头、化妆,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马添资男朋友叫梁森,今年24岁,2011年两人偶然相识,两年后一起报考铁路院校,上学期间两次参加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一年后,两人一起顺利签约兰州铁路局,今年年初来到兰州车务段白银西车站。

  “芦花白,芦花飞,背靠背,心连心,我们是今生永远无法分开的并蒂莲,携手同行,我们的未来不是梦!”从相识到相恋,到走进婚姻的殿堂,7年间马添资和梁森一起经历着成长,也收获着人生,婚礼的现场,他们十指紧扣,脸上洋溢着甜美幸福的微笑。

  这一天一大早,迎接宝兰高铁开通的旅客熙熙攘攘地涌入兰州西客站候车大厅,在众多旅客和嘉宾的注视下,参加集体婚礼的百对新人手拉手渐次来到婚礼主仪式区。

  早上8时,在主持人热情洋溢的主持下,新人马小刚代表全体新人作了表态发言,家属代表致辞后,新郎面向新娘集体单膝跪地,将准备好的婚戒戴在了新娘的手上,并互相许下爱情诚挚的誓言,温馨的现场引来一阵阵喝彩声。

  在宣誓的人群中,来自兰州供电段的轨道车司机姚福明显得比较特别,他是一名70后铁二代,带着儿子来参加婚礼。姚福明父亲是一名供电人,上世纪70年代初随铁路建设大军开赴坦桑尼亚和赞比亚,参加了坦赞铁路的援建工作,父亲退休后,姚福明接了父亲的班,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姚福明的妻子叫杨小英,刚结婚时,由于家里条件困难,没能办上一场像样的婚礼。结婚16年来,妻子为家庭操劳奉献从无怨言,姚福明一直觉得非常亏欠妻子。这次恰好赶上兰州铁路局团委组织的高铁集体婚礼,姚福明觉得非常有纪念意义,他决定为妻子补上这场迟到的婚礼,“作为送给妻子的最好礼物”。

  在婚礼现场,兰州铁路局局长王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主婚讲话,兰州铁路局党委书记王耕捷向新人赠送了特制版纪念车票。在众人的欢呼和祝福声中,新人们手牵手来到站台,乘坐宝兰高铁首趟动车G2028次前往天水南站。临行前,新人们纷纷与宝兰高铁首趟列车合影留念,留下永恒难忘的瞬间。为了给新人们一份独特的礼物,兰州铁路局团委联合兰铁国旅公司专门对G2028次列车进行了婚庆装饰,为新人们营造了别具一格的温馨环境。

  “我们从天兰线相识,在兰渝线相恋,如今婚期刚好赶上宝兰高铁开通,这是我们的兰铁佳缘,也是我们生命中最珍贵的记忆!” 姚鑫和王贺,一个是陕西省渭南的小伙,一个是吉林省榆树妹子,这对大伙眼中的“金童玉女”工作后因为铁路而结缘,在精心打扮的G2028次列车上,小两口显得格外高兴。

  上午9时40分,幸福动车抵达素有西北“小江南”之称的天水,新娘们手捧鲜花,在新郎们的悉心护航下,集体乘车来到马跑泉公园,在活动主持人的调动下,新人们积极参与各类互动活动,摄影师们快速按下快门,用一张张照片记录下这最美好、最幸福、最特别的一瞬间。

  在新人们欢乐、幸福的身影中,王文治和魏正显得尤为活跃,新娘王文治拉着新郎魏正的手,不停地邀请摄影师为他们拍照留念。两个人虽然是大学同学,但相识相知于上班后,毕业签约到单位培训时,才彼此相识相恋。王文治后来分配到玉门高铁通信车间,而魏正被分配到了天水通信车间,将近1200公里的距离没有阻断他们的爱情。

  这几年,为了能见上一面,王文治和魏正经常奔波在玉门和天水之间,因为天水到兰州段高铁未通,他们经常要在兰州倒车,费力又费时。“宝兰高铁的开通,是我们收到的最好的新婚礼物。”王文治情不自禁地说。

  “近年来,随着西北铁路建设的加快,兰州铁路局用工大幅增加,两年来新入路青工累计已经超过15000人,青年占职工总数的比例超过了四分之一,但线路长、站点多,造成沿线铁路青年人际交往的接触面狭窄,婚恋问题日渐突出。”兰州铁路局团委书记王涛说,针对铁路青年职工的实际情况,兰州铁路局团委通过打造“兰铁佳缘”青年联谊交友活动品牌,依托组织力量帮助单身青年男女解决婚恋交友的难题。

  “今天举行的高铁集体婚礼就是对前期工作的有效延伸,充分利用宝兰高铁开通这一举世瞩目的盛事,为新人们意义非凡的集体婚礼‘证婚’,进一步凝聚起兰铁青年与兰州局共建、共享的青春正能量。”王涛表示,今后会继续举办青年集体婚礼,进一步优化婚礼的形式和内容,更好地为青年婚恋交友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