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黑白辛普森

发布时间:2017-07-26 05: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渺

1995年,辛普森在法庭上展示证物手套。视觉中国供图

7月20日,辛普森在假释听证会上。视觉中国供图

  O·J·辛普森的人生在70岁重新开始。7月20日,这位黑人男子戴着手铐,穿着蓝色的麻布上衣,佝偻着背,抿着嘴走进假释听证会的房间,等待这一刻到来。

  9年前,他因持枪抢劫和绑架的罪名,被判处33年监禁,9年内不得假释,如今,他终于服满了最低刑期,假释委员会的4位成员,一致投票通过了辛普森的假释请求。如果一切顺利,今年10月左右,这位70岁的老人将离开监狱。

  他曾是著名的美式橄榄球运动员,是橄榄球职业比赛史上“最佳跑锋”,也是第一个在一个赛季中“带球冲刺超过2000码”的人。

  他是美国“第一个接拍广告的黑人”。他还被怀疑是杀害前妻妮可·布朗和饭店服务员罗纳德·戈德曼的嫌疑人——在那个被称为“世纪审判”的案子中,人们后来普遍认为,虽然有“一双沾血的手套,和一双沾血的袜子”作为关键物证,但因为金钱的力量,司法制度的限制,以及为抚平“黑白对立”的种族问题,法官不得不强行采取“政治正确”的做法,宣判辛普森无罪。

  最终,坐在假释听证会的房间时,他所有的身份和争议都被浓缩成了一串数字:1027829——在关押他的内华达州拉夫洛克监狱,那是他的犯人编号。在监狱中,这位曾经进入橄榄球名人堂,走过好莱坞红地毯的名人,变成了一名模范犯人,并因此获得假释资格。

  “如果我当时有更好的判断力,这样的事情就不会发生。我为此负全部责任。”听到获准保释的结果时,辛普森坐着弯了弯腰,像是鞠了个躬,又像是过度用力地点了点头。他的额头几乎要和桌面碰在一起,镜头和话筒都对着他。

  当他抬起头时,嘴角不由自主地向上勾起。这是一个如释重负的表情,所有紧绷的面部肌肉都放松了,眉头也不再僵硬。

  22年前,经过9个月的审判后,辛普森站在审判席上,被宣告无罪时,嘴角也曾弯成同样的弧度。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统计,1995年10月3日,1.4亿美国人收看或收听了这场“世纪审判”。宣判那天上午,“克林顿推开了军机国务,前国务卿贝克推迟了演讲,华尔街股市交易清淡,数千名警察全副武装遍布洛杉矶市街头巷尾”。整个美国,那一刻就像是“按下了暂停键”。

  CNN的一位记者回忆,当年辛普森案宣判的时候,他在亚特兰大的一个美食广场看直播。辛普森无罪释放的判决引起现场的非裔美国人一阵欢呼,人们击掌相庆,而站在一旁的美国白人则垂头丧气。

  “直到那一刻,我才意识到,人们在同一件事情上,会有如此不同的看法。”这位记者回忆。判决作出之前,一项美国的社会调查显示,“74% 的白人认为被告有罪,77% 的黑人认为无罪”,这项调查结果,让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都表示了忧虑。

  在那次审判中,检辩双方的律师中都有一部分是黑人,主审法官是日裔美国人,陪审团的成员大多数是黑人。

  为了让陪审团成员在参观时对辛普森能有个好印象,辛普森家中摆着的与白人的合影照片,都被替换成了和黑人的合影。《时代周刊》甚至因为将辛普森的照片调了色,而被质疑有种族歧视倾向。

  那时,辛普森48岁。跟了他将近半个世纪的黑色皮肤似乎第一次显得那么重要。

  O·J·辛普森出生在美国旧金山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我们就是一群穷崽子”,他这样形容自己。

  他和同样出身的孩子们一起,在街道上疯跑,发泄多余的精力,偶尔还会做些小偷小摸的事儿。没人能拿这些孩子怎么样,也没人相信这个黑人小孩会有什么出息。那时候,黑人在公交车上需要给白人让座,暴打无辜黑人的白人警员会被无罪释放,马丁·路德·金刚刚站在林肯纪念堂前,说出“我有一个梦想”。

  辛普森也有了一个梦想。那是他用右手臂弯紧紧夹着橄榄球,从头盔帽沿下面看着赛场和这个世界时,产生的梦想。

  曾经的黑人小孩成了明星。他赢得国家橄榄球联盟年度最佳球员称号,并6次入选明星碗。当他年龄大了,打不动球了,依然魅力不减。人们乐意在电视上和大银幕上看见他。

  他为体育频道担任橄榄球解说员,甚至成立了自己的影视公司。因为他的名字“O·J”,人们送给他一个昵称“果汁先生”。在英语口语中,那也是电力和电的同义词,暗喻了任何强大的实体。

  在最近播出的纪录片《辛普森:美国制造》中,辛普森曾经的生活状态被展示出来。他把家安置在白人聚集的社区里,小心翼翼地纠正自己的黑人口音,像白人富豪一样挥着高尔夫球杆,将小白球敲进球洞。他和第一任黑人妻子离婚后,娶了一个白人女招待,后者正是那场凶杀案的受害者。

  当马丁·路德·金发表言论,希望有社会影响力的黑人运动员能站出来,为黑人权益发声,拳王阿里响应了他的号召,但辛普森无动于衷。

  “别把我当做黑人,只把我当做我自己。”辛普森说。

  从二十世纪中叶开始,美国的黑人民权运动集中而激烈。作为黑人运动明星的O·J·辛普森发迹的历史就映衬其中,但他从来没有参与过任何一次黑人民权运动。

  在自己的生活和自己的种族之间,辛普森画了一道界线。种族在那边,自己在这边。

  在大众眼中,辛普森早就站在人生巅峰上,直到1994年,那桩凶杀案发生。

  辛普森为自己聘请了9位律师,组成的律师团被称为“梦之队”,有消息称每一天的律师费都高达5万美金。最终的辩护策略,是强调O·J·辛普森的肤色。事实上,团队中有一位律师,原本就是个黑人民权领袖。

  负责犯罪现场调查的白人警官福尔曼,因为曾有过种族歧视言论,最终被认定作伪证,判处3年有期徒刑,狱外监管。福尔曼成了唯一一个因辛普森案被判刑的人。

  辛普森站在审判席上,和他的9位金牌律师站在一起,眉头皱起。12位陪审团成员的判决意见被逐一念出,在无罪的结果宣布之后,辛普森僵硬的五官瞬间放松下来。法庭的另一端,受害者的家属或垂着头,或捂着脸,法庭里开始有啜泣的声音。

  时隔二十多年,辛普森因为获得假释,再一次成为大众焦点。CNN官网上的新闻评论中写道,“和大多数人一样,我厌倦了听到这个名字”。

  这个名字曾经和现任的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出现在一起。他们有过一张合照,照片中的两个人都还年轻,肩并着肩,笑着露出了上排牙齿。如今,特朗普正在收紧美国的移民政策,甚至一度被怀疑是个种族主义者。

  辛普森21岁作为橄榄球明星大红大紫时,马丁·路德·金被枪杀。他70岁在监狱里等待假释时,不断有白人警察枪杀黑人青年且不予起诉的新闻出现,最小的死者只有12岁。

  “这个社会更割裂了”,在那个关于辛普森的纪录片里,旁白提到,“两个族群之间画了一根巨大的红线”。

  这根红线几乎画过了辛普森的一生,他在红线的两端游走,但最终两端都无处容身。

  O·J·辛普森的生活,无法因为那个无罪的判决,重新回到原先的轨道上了。在黑人社区开始流传一个“残忍的笑话”:辛普森这辈子唯一一次成为黑人,就是在他被审判的时候。他曾经生活过的黑人社区里,年轻黑人讽刺他:“变成白人了。”

  刑事审判结束4个月后,辛普森再次站在了民事审判席上,他被判对受害人的死亡负有民事责任,需要向两位死者的家属赔偿三千多万美元。这场官司之后,曾经的大明星成了穷光蛋。

  所有的广告、商演、电影邀约都不再想和这个名字扯上关系,辛普森曾经的名气,开始变得“一文不值”。2008年10月3日,他因持枪抢劫两个运动品商人,第三次站在了审判席上。这一次,O·J·辛普森被判有罪。

  在辛普森出演过的电影中,最有名的一部,是1977年的《卡桑德拉大桥》。他在影片中扮演了一位黑人警官,为了抢救一个小女孩而牺牲。40年之后,他站在假释听证会的房间里,头发斑白,身型发福,脊背也不再挺直。只有面部轮廓,依稀还有电影中那个形象的影子。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