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做一个有用之人——学习黄大年精神

发布时间:2017-07-21 15:41 来源:央广网 作者:方婧

  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方婧 实习记者赵楠)最近他在我的朋友圈里火了,有人叫他“科研疯子”,有人叫他“拼命黄郎”,可是在我眼里他就是一个中国人,一个让我自豪的中国人,他就是我国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吉林大学教授黄大年。

  2009年在英国呆了18年的黄大年放弃了在英国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毅然决然的选择回国。当时他已经是国际知名战略科学家,住在剑桥大学旁边的花园别墅里,妻子经营着两家诊所。但当国家需要他时他还是放弃了英国的一切,作为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回到祖国、选择母校。他的回归不仅让某国当年的航母演习整个舰队后退100海里,而且带领400多名科学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填补了我国“巡天探地潜海”的技术空白,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誓言。

  黄大年在给同学的毕业赠言时说“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所以他的学生们经常听到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你们一定要出去,出去了一定要回来;你们一定要出息,出息了一定要报国。”简单的一句话却表达了黄大年拳拳报国的赤子之心,虽然在国外功成名就可是黄大年从来没有忘记自己对祖国的责任。他的精神影响了许多徘徊的海外游子,为他们照亮了回家的路。黄大年从不曾把爱祖国挂在嘴边,但是他最喜欢的歌曲却是《我爱你中国》,就像他嘴上不说热爱自己的工作,却总是工作到深夜,这种无声的爱可能真的是爱到骨子里去了。

  爱国是一种精神,黄大年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用一生的努力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爱国,爱国就是不管在外有多么辉煌成就也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的根在哪里;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责任,责任就是祖国需要你的时候,意志坚定的迎难而上视国家需求为毕生追求;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敬业,敬业就是坚守岗位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为什么说黄大年“心有大我”,是因为黄大年把个人梦想和毕生追求都建立在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上,用毕生努力实现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的统一。可是当去掉这些华丽的修饰词之后,就只有简单的一句话:黄大年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祖国。

  中国崛起的背后有无数的黄大年,有许多我们从小就耳熟能详的名字,但是我相信更多的是我们不知道名字的英雄,他们也向黄大年一样真挚的爱着祖国,诚挚的坚守着职责。黄大年精神为我们竖起了心里的那盏明灯,也许我不能成为黄大年这么伟大的人,但是我愿意成为祖国的螺丝钉,虽然它不起眼,但是它起作用。做为一个中国人,你可以不伟大,毕竟优秀的人那么多,但是你一定要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就像黄大年从不追求虚名假利,只是做好了自己该做的事情。

  黄大年,我们记住你了,祖国也不会忘记你!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