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黄大年同志的曲折“党员路”

发布时间:2017-07-21 15:37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杨维薇

 

  “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着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黄大年在他的入党志愿书中如是写道,这既是他毕生追逐的夙愿,更是他不朽人生的写照。

  黄大年同志的党员路可谓是辗转坎坷,1988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中途因工作需要加入英国国籍,因此失去了中国共产党党籍,此后他又恢复中国国籍只为恢复中国共产党党籍。时任校党委书记陈德文找黄大年谈话,考虑到他的科研特殊需要,作出暂不接纳入党的决定。但认可黄大年的表现,随时接受他入党的请求。黄大年逝世的第二天,黄大年的妹妹提出,恢复党籍是黄大年回国以来个人的最大愿望,也是他一生的追求,恳求党组织考虑这一请求。2017年1月10日,吉林省委常委会正式追认黄大年同志为中国共产党党员,7月1日,中共中央追授黄大年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这条“党员路”虽曲折,但却更能折射出黄大年对党的忠诚和热爱!

  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同样应该拥有像黄大年一样的爱国情怀和奉献之情,在工作中事事以大局为重,以国家利益为先,不计较个人得失,特别是工作在一线的党员,要把宗旨意识牢固地树立起来,在“为民服务”的过程中做到耐心、细心,用党员的“公仆”情怀在群众中竖起红色的旗帜,更好地诠释我党植根于民,服务于民的特点。

  “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黄大年同志说到也做到了,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信念的力量。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自己的工作领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个人得失不算什么,国家利益才是他的毕生追求。我们也应永远将自己摆在最前沿、最底层的工作岗位上,只要祖国需要,随时奉献一切。学习黄大年同志舍小家顾大家、勇挑工作重任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率先示范,做尽职尽责、永不落后的“疯子”。

  黄大年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精神却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行!

来源:东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