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美印签军售大单 印度将购“卫士”无人机

发布时间:2017-06-24 13: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中青在线华盛顿6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刘平) 印度总理莫迪启程访美之前,美国军火商通用原子公司6月23日(星期五)透露,美国国务院已批准该公司向印度政府出售MQ-9B型“卫士”武装无人侦察机。

  MQ—9B型“卫士”无人机是MQ-9型“捕食者”的升级型号,最大续航能力超过48小时,有两个武装挂架,可携带两枚导弹。印度拟购买的22架无人机总金额将超过20亿美元。 通用原子公司称,此款无人机将大大增强印度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海洋态势感知能力。

  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给予印度“非北约盟友主要防务伙伴关系”地位,为两国防务合作开辟了更大的空间。印度从此成为美国军火的重要买家。据统计,2008年以来,美印两国签署了价值超过150亿美元的军售合同,印度从美国购买C-130J型和C-17型军事运输机、P-8I型海上侦察机以及导弹和直升机等武器装备。

  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印度政府一度非常担忧新总统特朗普对印度“缺乏兴趣”。莫迪政府将美国是否批准此项军售视为检验特朗普政府时期两国防务合作前景的一次重要机会。

  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南亚问题专家阿什里·特里斯认为,美国向印度出售“卫士”无人机意义重大。因为美国通常不愿意向没有并肩作战的国家出售如此先进的无人机,“必须在内部突破许多官僚阻力方能作出这一决定”。

  路透社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在讨论此次军售期间,美国国务院内部有人表示担忧,将此款先进无人机出售给印度,可能破坏南亚地区的稳定,特别是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因克什米尔等问题关系紧张之际。印度媒体报道称,在2018财年预算中,美国国务院大幅消减了对巴基斯坦的援助额度,从上一财年的5.34亿美元减少至3.44亿美元。美国国务院马蒂斯表示,美巴关系将是美国制定新的阿富汗战略的重要影响因素。印度有媒体还报道称,要求美国出售此款无人机,印度是希望借此应对中国军队在印度洋上的活动。

  尽管这项军售协议仍需要美国参议院批准后方能最后实施,但印度料将成为首个购买该型先进无人机的非北约国家。

  美印两国可能还有新的军售大单。6月19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宣布,其与印度塔塔先进系统公司达成一项协议:如果洛克希德·马丁赢得印度空军采购数百架新战斗机的合同,将由塔塔公司在印度建设生产线来组装出售给印度的F-16型战斗机,以响应莫迪提出的“印度制造”倡议。

  印度总理莫迪即将展开又一次访美行程,这将是莫迪2014年就任印度总理后第4次访问美国,上一次是在2016年6月。据悉,莫迪将于当地时间6月25日到达华盛顿,举行企业圆桌会议,通用原子公司的高管将会出席。27日,特朗普将与莫迪举行双边会谈。

  在6月23日的白宫新闻发布上,白宫新闻发言人斯派塞称,特朗普总统与莫迪总理将讨论包括反恐、在印太地区的防务伙伴关系、全球合作、负担分摊、贸易、执法和能源等领域的继续合作议题。(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