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莫言寄语毕业生:社会千变万化 四种品质不能变

发布时间:2017-06-23 09: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梦婷

莫言寄语毕业生:社会千变万化四种品质不能变

  本报讯(记者 李梦婷)“社会千变万化,但有些东西是永远不变的。”昨日,北京师范大学举行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任莫言在现场寄语学生,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四心”要永不变。

  据了解,这是老学长莫言首次出席北师大本科生毕业典礼。在26年前,莫言以硕士毕业生身份参加北师大毕业典礼。莫言回忆着说,他还清晰地记得那天是1991年1月17日,26年转眼过去了,人类社会、中国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学生们要适应这种变化,但也要保持不变。

  “我想我这26年来取得的一点点成绩,有一些是不变的。”莫言说,第一,爱国之心不能变,我们的基因里有中华文明的深刻影响,这是处世的根本;第二,敬业之心不能变,很多学生毕业后去平凡工作岗位,但不要忘记母校给予的创新精神;第三,诚信之心不能变,不诚信不足以长久;第四,友善之心不能变,对别人不友善换来的是别人对自己的不友善。“也许同学们已经发现了,我讲的四个不变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后面八个字。”莫言笑着说,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指导大家毕业以后走向社会的根本。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