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重庆接受居民身份证便民制度改革第三方评估获肯定

群众对异地办理身份证满意度达98.2%

发布时间:2017-06-23 10: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文生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田文生)日前,重庆交通大学的李老师购买了一套自己的房产,购房合同已签订,正在办理过户手续的当口,但却不小心将身份证弄丢了。回户籍地河南省办证,来回花费上千元的交通费不说,还需要耽搁请假,而当时学校课程紧,请假可能会耽误学生课程。

  正犯难时,他突然想起曾在报纸网络上看到过跨省异地办理身份证的消息。4月19日,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前往重庆市南岸区公安分局四公里派出所咨询:“我的身份证丢了,但户籍在河南,听说可以跨省异地办证,请问要多久才能办好呢?我急需用证办理房产过户手续!”户籍民警马强微笑着答复:“您别着急,现在只需要持《居民户口簿》或《重庆市流动人口居住证》到户籍窗口提交办理申请,20个工作日就可以办好了。”

  李老师心里的石头落了地,4月20日,他来到四公里派出所户籍窗口提交申办材料,并向窗口民警罗建讲述了自己急需用证的特殊情况。

  罗警官主动协调向分局、市局有关部门,积极争取加快办证流程,并在证件办理好后第一时间通知该李老师来所领取身份证。

  5月3日,从罗建手中接过了身份证,李老师感慨道:“没想到申办材料这么简单,办证时间这么短,只用了13天就办好了证件,很感谢四公里派出所民警,态度热情,办事高效!”

  类似情况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4月16日,居住在重庆市城口县葛城街道的杨女士犯了难——身份证即将到期,腹中胎儿也快出生了,可户籍地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长途奔波返乡办证不仅极为不便,而且还有早产的风险;等小孩出生后再去办理吧,孩子出生后办理医保及社区防疫手续也需要合法身份证件。一筹莫展之际,她欣喜地通过城口县公安局葛城派出所微信公众号了解到居民身份证可以跨省异地办理了。

  4月17日,她带着微信公众号列出的申办材料来到葛城派出所户籍窗口,顺利提交了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申请。办证民警胡微按照受理流程,在核实其身份信息后,运用全国公安信息系统平台,快速为她办理好了居民身份证异地换领手续。

  重庆自2015年作为全国首批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试点省市以来,目前,全市共设置315个跨省异地受理点,所有公安户籍派出所全部开展市内异地受理工作,异地受理服务覆盖实现全市41个区县,服务群众30万余名。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让群众省时、省力、省钱、省心,让身份证办理这件小事做成了惠及民生的大好事、大实事。

  今年1月11日至15日,重庆市作为全国确定的4个居民身份证“三项制度”改革任务迎检单位中唯一的省(市)级单位,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组织并接受了第三方评估组来渝实地开展的改革项目实施效果整体评估。评估期间,该市异地受理工作情况受到了评估组专家的充分肯定。

  截至目前,重庆市有30.7万余名群众就近享受了贴心服务,其中跨省异地办证5.8万余人次、市内异地办证24.9万余人次。

  经过为期3个多月的实地调研、走访座谈、问卷调查、量化分析和专业逻辑分析,近日,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联合公布了《部分公安改革项目实施效果第三方评估报告》。报告显示,群众对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改革政策内容的满意度和实施效果的满意度最高,分别达98.8%和98.2%。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两年多来,异地办证改革工作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同和极大支持。

  (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