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产学通”尝试用新型生态业态破解现实职教难题

发布时间:2017-06-19 16: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原春琳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原春琳)如何贯通院校和社会“最后一公里”、有效链接职教链和产业链?近日正式启动的“产学通”国教枢纽平台试图给出解决之道。

    中国职业教育发展迅速,但传统职业教育面也面临诸多发展“痛点”。譬如院校专业设置方面与职场岗位需求对焦偏移、师资方面理论型和实践型难以交融集成、教程教学方面与职场规范和实务存在时空代差、实训试验方面仿真替代最终难以成真等。

    院校与社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始终是传统职业教育极为关注和头痛的地方。也正因为院校与社会存在对接难题,渴求人才的企业高度关注入职和在岗内训。但对于着重于市场和发展的企业而言,做好内训也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情:一是组织难,难以优化集成企业内外各种教育资源;二是对症难,难以针对企业运营之殇有效开展相应的内训;三是建设难,难以结合企业发展战略持续建设和提升人才核心竞争力。

    据介绍,中联企业管理集团倡议发起中国财经教育联盟,并联合中国教育电视台打造“产学通”国教枢纽平台,以培养大国工匠和专业之师为宗旨,构建产学深度融合、校企合作办学之核心资源的全国共享中心。

    据介绍,“产学通”国教枢纽平台的建设具有三大驱动优势,即内容驱动、科技驱动、资源驱动。内容驱动包括鲜活案例、实训实践真实场景、行业领军专业团队、产学融合教程、岗位对标的人才培养方案等;科技驱动包括产学融合共享中心、现代教程中心、智慧课堂、全息智能评价系统等;资源驱动包括“最后一公里”资源体系以及政、行、企、校共建财经教育联盟资源和国家教育传媒资源等。在三轮驱动之下,“产学通”国教枢纽平台又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互联网科技紧密契合。

    据悉,“产学通”这一新职教体系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希望实现院校与职场的学识、教学、招生、就业四贯通。(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