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体育
APP下载

单挑加群殴,为了战胜阿尔法狗,人类拼尽了全力

发布时间:2017-05-29 12: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轻体育CYD

  围棋人机大战三番棋最后一盘,代表人类棋手出战的柯洁中盘投子认输,以0:3的战绩结束了“与人工智能围棋最后的3盘棋”,这位等级分世界排名第一的20岁少年,面对的是最新版本的人工智能围棋阿尔法狗大师(AlphaGo MAster),它在5天的5场战役中仅输一盘,且是输给在人类棋手连笑助攻下的自己。

  面对更加强大的人工智能围棋,棋界改变了去年首次遭遇时的消极态度,“请教”、“学习”、“共同探索”成了高频词。

  二零一七年乙巳月,江南天色晴雨交替,弈林一干高手以人类名义云集求战阿尔法狗,领头为一眼镜少年,生得一头强韧秀发,常做手揪之势,自诩棋士柯洁,居棋界全球琅琊榜榜首,队友偶唤其“镇恶”,此番胜任“打狗”主将,开启单挑模式。

  五日内,柯大侠与阿尔法狗约战三番棋。

  首盘开局,柯大侠慕容复上身,一招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以内力在空旷之地憋出一记点三三。弈林名宿华以刚遥想,如此违逆的招法,往日定被责骂,继阿尔法狗带入江湖后,竟有奇效,妙哉,妙哉。

  柯洁意在圈地,不料狗狗圈地之势大盛,节奏带得十分欢脱,柯洁唯有一起摇摆,行棋数十步,无法脱身,黑子卒,负四分之一子。

  闭关一日,柯洁旗鼓重振,次盘开局就斗志昂然,行至中盘,仍有来有往,杀得好不快活。盘中胶着之势令人咋舌,退隐居夷的高手樊麾早年败于阿尔法狗利棋之下,现以谋士身份助阿尔法狗修仙升级,其连连感叹,局面难缠至此实为罕见,“小小棋盘竟有七处缠斗同时进行,柯洁用力至此,佩服。”

  少年凌冽之气令阿尔法狗幕后老板哈萨比斯欢欣鼓舞,激动之情唯以社交媒体可抒怀,“柯洁表现完美,前百步堪称人类与阿尔法狗最势均力敌之战役。”

  力战下,柯洁窥见一处劫争未补,不禁思忖:“狗狗向来招法明朗,以取胜为目的,为何有劫不补?有异常,有BUG(漏洞),我喜欢。”胜算乍现,柯洁心脏砰砰欲跃,左右手交替捂住胸口,准备谋划一番,无奈乐极生悲,匆匆落子,大好形势付诸东去,一着不慎,中盘投子告负。

  单挑势弱,众人深知“打狗”乃凶悍之旅,遂深究出处。名曰阿尔法狗(AlphaGo)的大boss,打西天而来,一年前以四道寒光绞杀狂放不羁的韩国高手李世石,众皆哗然,后又化名“大师”(Master)肆虐网络,胜六十回,名闻遐迩。

  阿尔法狗虽以狗唤之,非汪星人也,实则一枚呆萌与冷漠并存的机器人,不吃不喝不睡,靠电续命,阅人类棋谱,一日间可弈棋数万,习得周伯通左右互搏后,自为己师,以“深度学习”之功法,一月可毕常人十年功,终成棋界真学霸。

  单挑不济,策反、围殴灵不灵?

  众人热议后,决定使出人机配对及五打一两种策略,但仍为胜算薄弱眉头紧锁。

  此时,一持帚老叟悠然说道:“明日那狗必输一场。”众人惊诧,一妙龄女子发问:“明天属狗的要开始水逆?”老叟答曰:“非也非也,明日赛制为一人一狗VS一人一狗,人的能力至多起到修饰作用,若视作偏正短语,中心词为阿尔法狗本身,去掉修饰词,狗咬狗,必有一伤,它还不输?”

  众人鼓掌,派出弈林骁勇善战的古力九段、连笑八段,各牵一狗拉开战局。吃瓜群众枕戈待旦,等次日破晓,看谁的狗先输。

  先输之 “殊荣”最终冠以古力,局势占优却遭逆转后,阿尔法狗甲发觉胜利无望,准备弃疗,古力深感疑惑:“尔竟质疑我的能力?”愤愤然拒绝倒毙,继续爬行战斗,狗狗见此人如此任性,不如化身野马,肆意脱缰,落子令人无眼看,搭档无力后,古力见大势已去,无奈认负。阿尔法狗乙与连笑逆袭获胜。

  古力坦言,狗狗之能已远超人类,叹昔日对搭档女棋手言语苛刻,今日感同身受,“幸好它不可言语,否则定当将我数落,今得以留存一丝颜面,日后定多多向阿老师学习。”

  前辈谦虚至此,众90后小将跃跃欲试,5名战巡四海后夺冠而归的年轻才俊集结上场,望合力与狗一战。

  无奈五人才思沸腾,互不相让,决策不济,最终鏖战结果:卒 X 5。

  匡扶重任还看单兵柯洁,经多番讨教后,少年郎深知对手凶悍,“较击杀李世石时功力上涨三成,近乎令人先捅其三刀,其可原地复活,再触动六星针女暴击,灰常骇人哇。”

  好在少年心性挑战与机遇并存,不喜安乐死,惟愿向刀生。第三盘稳中有狠,一度绝处逢生,进退有张,无奈夸父逐日,未能如愿取胜。

  三战过后,虽仍未探得胜局,但柯洁幡然醒悟:“昔日吾辈狂傲,日本前辈藤泽秀行先生曾言,棋道一百,我只知七,原吾自认知五十。经阿老师一番点拨,自认知规则算知一,则我可谓知二,未来不可预测,阿老师乃棋界上帝,吾无力撼动,可视其知一百。棋界真理,还需吾辈与阿老师共同探索。”

  草长莺飞,战役硝烟散尽。以讨教为名,弈林高手组团战狗,区区五天,单挑或群殴,狗不为所动,于棋盘之上天外飞仙,点拨众生。高手皆叹服,纷纷表态,吾等难望其项背,愿与狗哥共探烂柯之景,寻得真谛。

  古力九段,棋盘上擅以花枪封喉,自与阿尔法狗大师三番四次交手后,有感于新时代到来,“围棋界时代更迭,阿尔法狗出现定是变革之强音,其招法玄妙、打破定式,值得借鉴之处颇多,但习得精华较难,指望生于2010后、2020后的晚生后辈发奋,在阿尔法狗指导下持续精进。”

  活跃于上世纪80年代之棋界隐退高人江铸久遥想,当年弈林学徒,棋谱自日本而来,刊载于《读卖新闻》等日文报刊,背景光荣者得以代表身份探入新华社,持纸笔手抄之,珍贵异常。

  晚辈邱继红,生于彩云之南,授柯洁以棋艺。回想成才之路,尽是遍寻各单位装备部门寻求棋类杂志,靠数页薄纸,静思顿悟,方得觉醒,“与晚辈儒生以互联网窥得天机,乃云泥之别。”

  道场丛生、网络迅猛,俊杰之才时越22岁问鼎世界冠军,其曾叹曰:“22岁才拿世界冠军,算老矣。”如今年轻依旧,26岁芳华之际有幸与阿尔法狗一战,不禁感叹:“互联网对弈让吾辈熟练度UP,直觉灵敏,望将来阿尔法狗以手机APP相伴,可时刻切磋,棋力定能大涨,不再拘泥定式,启发多多,冠军大有更为年轻之势。”

  “非也非也。”棋界泰斗王汝南提点,阿尔法狗天外飞仙,常以人类鲜见之招应对,如无高阶段位,理解不济,容易入错门道。众学生可采其长,不可好高骛远,应在认知范围内师夷长技,若人人将自己视为神明,则离现实骤远,活在现实,需要定力,切不可妄自菲薄。

  本次战役名曰“人机大战”,为机器阿尔法狗发言的哈萨比斯提出异议,“阿尔法狗结晶于人类智慧,类似借助哈勃天文望远镜,得以深入天象,围棋并非阿尔法狗唯一使命,众棋界高手援手升级后,其将致力于人类医疗、交通、教育等领域,服务众生。”

  作者:梁璇

【责任编辑:赵建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