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陕西安康:龙舟竞渡迎端午

发布时间:2017-05-29 12: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元旭 王应 孙海华

  中青在线陕西安康5月29日电(李元旭 王应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钟声六响,悠扬肃穆……5月28日,“恒口古镇杯 ”第十七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文化节开幕式在陕西省安康市汉水龙舟文化园开幕。

  开幕式上,由144人组成的祭祀方阵走向舞台中央,拜服行礼 、咏颂祭文、敬酒祈福……祭祀仪式后,龙头点睛仪式、龙舟水上表演、优秀民俗表演等一系列节目纷纷亮相。

  安康市位于陕西省南部,北靠秦岭、南依巴山。因紧靠湖北,受楚文化影响,民间自古就喜赛龙舟。赛龙舟活动因集祭祀、祈福、竞技、斗志、争荣誉为一体深受汉江两岸百姓喜爱。

  “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自2000年起,已连续成功举办16届,被评为“中国十大品牌节庆”之一。本届龙舟节以“秦巴明珠 生态安康”为主题,采取政府统筹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模式。

  开幕式上,水上表演、竞渡和岸上文艺节目表演交叉进行。江面上,龙舟健儿挥桨操舟,劈波斩浪,跨江横渡。“抢鸭子、摸鲤鱼”这一安康独有的特色传统项目,一次次让江面沸腾起来。岸上活动,则是传统的“合龙”、“祭龙头”、“龙头点睛”等仪式之后,流传于安康民间的杂技“翻天印”、安康非遗剧种“汉调二黄”等具有安康特色的文艺演出轮番上演。

  主题活动期间,还将举行传统龙舟对抗赛、安康美食文化展、大众系列文化演出、旅游达人游安康、富硒产品展销会等十大系列活动。(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