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滚动新闻
APP下载

警惕!为什么美日这些国家总喜欢来南海演习?

发布时间:2017-05-28 18:47 来源:央视军事 憨之鹰

  域外国家“嗜好”南海演兵有图谋

  央视军事评论员 憨之鹰

  近日,南海地区的军事演习可谓是热闹非凡,美国军队与日本自卫队在南海联合演练,印度和新加坡两国军队在南海地区举行联合演习。南海地区出现的演习科目之多,内容之丰富,可谓是前所未有。南海地区俨然成了一个大型演兵场。剥去“热闹”这一外表之后,人们会发现热衷于南海地区军事演习的国家几乎都是域外国家,如美国、日本和印度。域外国家缘何喜欢到这里来进行演习呢?这里必有蹊跷之意。

  南海地缘价值不一般

  从地区这一局部角度看,南海位于太平洋的西部,属于太平洋的边缘海,是连接印度洋与太平洋的通道。从全球整体看,印度洋是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枢纽,南海是印度洋发挥作用的阀门。随着海洋开发、海洋贸易、海洋经济等与海洋相关的领域不断发展,海洋通道越发突出其战略价值。不管从地区还是全球角度来审视,南海都拥有着战略价值。这是南海地区受到重视的原因。

  由于全球经济重心、全球科技重心以及美国的全球称霸战略重心都在向亚太方向转移,南海日益成为亚太地区与其它地区沟通的重要桥梁,影响着其它地区与亚太地区的联结。亚太地区的能量对其它地区发挥的影响力强弱,南海地区在其中或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南海地区的矛盾问题,如岛屿争端、海域划界分歧,正被国际化。这些问题的解决,或将对国际问题产生影响,因此也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重视和关注。

  正是这些因素的存在,南海地区的地缘价值正日益受到全球的瞩目。某些域外国家在南海地区展示军事实力,试图对南海地区施加更大的影响力或利用南海谋取私利,也就不足为怪了。

  美国视南海为落脚点

  随着美国将其全球战略重心向亚太地区调整,如何在亚太地区构建军力布局便成为美国推行其亚太战略过程中的重要任务。

  目前看,美国在亚太地区推行的战略凸显出这样几个特点:

  一是全局上在亚太地区采取遏制威慑策略。印度洋中部的迪戈加西亚军事基地、澳大利亚北部的达尔文基地和太平洋西部北马里亚纳群岛的关岛基地正被美国发挥出亚太地区遏制和威慑的战略支点作用。

  二是以日本和澳大利亚作为西太平洋地区北与南的战略基点。这两个被形象地称为“北锚”和“南锚”,来稳定地支撑美国的亚太战略。

  三是在兵力部署上,全球的兵力重心向亚太地区调整。亚太地区的兵力部署从第一岛链向第二岛链倾斜,第一岛链的兵力部署重心从东北亚向东南亚转移,以菲律宾为中心的南海周边国家便成为美军部署的主要对象。

  正是基于这三点,南海地区成了美国推行霸权过程中重点“关心”的地区。如今,美国在南海地区进行的军事活动,主要目标是建立一个由其主导的地区格局和秩序,实现维护霸权稳定的目的。

  日本把南海作借力点

  日本安倍政府现今主要瞄准两大目标:一是获得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位子;二是修改“和平宪法”,拥有战争权和军队权。从安倍的思维中不难看出,第二个目标或是实现第一个目标的基础。如何实现第二个目标呢?其根本在于修宪。如何修宪?一是要有严峻形势的需要;二是要有民众和议会的支持。从这两方面看,造势就成了安倍政府的当务之急。这种造势,实质上就是恶化安全形势,导演周边安全形势动荡。

  目前看,以朝鲜半岛问题来造势产生的效果是十分有限的,在钓鱼岛问题上造势同样也没有多大效应。安倍政府正在将造势之地选在南海地区。其缘由大致有这样几个,一是南海地区是日本海洋经济的重要通道,如果南海地区航线安全出现问题,将引起日本各界极大震动,这对推动修宪是有帮助的;二是参与南海地区,可以更好得到美国对日本军力发展的支持,更好地使自卫队扮演军队的角色,以此弱化国际社会的压力;三是把南海作为“周边事态”发挥作用的重要地区,使新安保法在实际中得到贯彻,以此进一步推动修宪。

  印度“东进”入南海

  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拉奥政府推出“东进政策”之后,印度军队随之制定“东向战略”,以支持国家“东进政策”。印度军队的“东向战略”主要体现在向南海和其它西太平洋地区扩展影响。这种看似支持国家发展的军事战略,其潜在还有着这样几个目的:一是在南海地区提升印度军事上的影响力;二是向西太平洋的东海或及日本海地区延伸军事影响;三是在南海地区的行动与陆上中印边境地区的行动相呼应;四是通过在南海地区与其它国家加强关系,增大与中国讨价还价的筹码。仅仅从这四点就可看出,印度在南海地区的军事活动在很大程度上是带有对抗性的。

  域外国家“嗜好”在南海地区进行军演,是带着各自的私利目的而来的。这种行动对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是非常不利的。稍有不慎或出现战略误判,或将引起南海地区安全形势的动荡。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