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拔苗助长”加“捆绑式罚款” 中国足协两则新政成深夜炸弹

发布时间:2017-05-25 08: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剑

图片来源于中国足协官网

图片来源于中国足协官网

    中青在线北京5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北京时间昨夜亚冠联赛“中超德比”之后,中国足协在其官网挂出两则通知,一为《关于调整中超、中甲联赛U23球员出场政策的通知》,一为《关于限制高价引援的通知》,由于此两则通知的具体内容与足球发展客观规律有诸多明显相悖之处,因此在足球业内引发轩然大波,不啻为深夜炸弹。

    《关于调整中超、中甲联赛U23球员出场政策的通知》表示,“为进一步通过职业联赛锻炼年轻球员,鼓励俱乐部加大培养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力度,经研究决定:从2018赛季起,中超、中甲联赛俱乐部在参加中超、中甲联赛、中国足协杯赛的过程中,各俱乐部整场比赛累计上场比赛的U23国内(港澳台除外)球员,必须与整场比赛累计上场比赛的外籍球员人数相同。中国足球协会将制定完善具体实施办法,希望各俱乐部提早准备,届时认真贯彻落实”。

    虽然2018赛季外援政策如何实施目前尚未进入讨论阶段,但依照本赛季“三外援”政策推断,新赛季各队每场需要安排三名U23球员出场。由于新政细则未定,外援与U23究竟如何“匹配”还是未知数,不过放眼欧洲五大联赛及其二级联赛,此举不但没有先例,更无成功经验可谈。

    《关于限制高价引援的通知》则称,“为限制职业足球俱乐部追求短期成绩、盲目攀比、高价引援、哄抬价格的行为,维护职业足球联赛市场秩序,促进职业足球健康、稳定发展,经研究决定:自2017年夏季注册转会期起,对处于亏损状态的俱乐部征收引援调节费用。对于有关俱乐部通过转会引入球员的资金支出,将收取与引援支出等额的费用,该项费用全额纳入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用于青少年球员的培养、社会足球普及和足球公益活动。各俱乐部应当从中国足球健康发展的大局出发,规范引援行为,理性投入,依法管理,按照要求做好引援合同管理和备案工作,严禁通过签署阴阳合同等手段获取非法利益。中国足协将制定完善具体实施办法,希望各俱乐部认真贯彻落实。”

    鉴于参加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的职业俱乐部(中超、中甲各16家俱乐部参赛)无一家盈利,因此“对处于亏损状态的俱乐部征收调节费用”意味着对所有俱乐部适用。

    如今中超联赛顶级外援转会费约为5000万欧元——江苏苏宁签下特谢拉的转会费恰恰是5000万欧元,而据英国媒体报道,上海上港本赛季签下奥斯卡的转会费是5200万英镑,一旦新政进入到实施阶段,中超联赛将再无超级外援可以加盟。

    不可否认中国足协拟定两则新政均立足于“加快提升本土球员能力”出发点,但新政内容及操作手段如此激进令足球业内人士瞠目结舌:对U23单一年龄段球员“拔苗助长”本就引发非议多多,再和外援累计出场人数“匹配”实在有违初衷——U23为奥运适龄,中国足球费尽辛苦才刚刚走出“奥运足球”的岔路,球迷实在不愿中国足球再次踏上“奥运足球”的回头路。

    尤其在中国足球深化改革的热潮之下,中超联赛作为职业赛事样本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球迷进入球场观赛,“停止引援、强推U23球员出场”的后果极有可能引发联赛质量大幅度倒退,这对职业联赛而言无疑是致命打击。

    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多家俱乐部在了解到新政内容之后连夜相互沟通,目前尚不排除多家俱乐部将联合以书面形式向中国足协“说明难处”。(体育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