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徐诚直:稳健发展、积极有为

发布时间:2017-05-24 20:24 来源:宣讲家 作者:徐诚直

  ——点评2017年4月中国宏观经济形势

  核心提示: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来看,整体上中国经济呈现稳健发展、积极有为势头。本文分析对于实体经济层面主要采用同比数据,对于金融货币层面主要采用环比数据。原因是对于单月经济指标分析来说,因实体经济短期波动是供需调整下的正常表现,不宜过度强调和上月的环比波动,环比分析对于季度或更长时期的实体经济分析或更有价值。而金融货币层面是流量分析,则更宜采用环比数据。

  2013年以来,中国经济步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其主要原因是“赶超效应”变小导致,属于经济结构升级下正常的增长表现。在新常态阶段,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稳步走向发达经济的核心在于:服务业应持续较快发展,制造业应发展升级为以高端制造为主体;传统农业应升级为现代化农业。从根本上看,这是市场经济制度进一步完善和优化的过程,也是中国经济从“粗放式”增长向“集约式”增长转变的过程。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升级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11月10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提出“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张,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在2017年经济工作的几大任务当中,“三去一降一补”仍然排在第一位。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来看,整体上中国经济呈现稳健发展、积极有为势头。本文分析对于实体经济层面主要采用同比数据,对于金融货币层面主要采用环比数据。原因是对于单月经济指标分析来说,因实体经济短期波动是供需调整下的正常表现,不宜过度强调和上月的环比波动,环比分析对于季度或更长时期的实体经济分析或更有价值。而金融货币层面是流量分析,则更宜采用环比数据。

24

  一、产业基本面发展良好

  供给侧,产业发展基本面是最重要的看点。首先,从对于中国经济最重要的服务业发展情况看,4月同比增长依然在8%以上,其中代表新经济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则保持了更高增速。其次,制造业升级发展步伐稳健。4月制造业同比增长6.9%,其中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3%和10.3%,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速达到57.4%,符合制造业升级特点。从景气指数看,4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51.2%,处于枯荣线以上,尤其小型企业制造业PMI为50%,是2014年8月以来首次回到枯荣线。4月份采矿业增长持续改善,增速由-0.8%收窄到-0.4%,这说明去产能功效初步体现。在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也增长了5.6%,这意味着国有经济发展速度较快,是我国经济重要的支撑力量。总体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发展,产业升级势头积极。

  二、“三驾马车”表现良好

  需求侧,“三驾马车”包括消费、投资和出口。从消费情况看,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27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7%,依然处于较高增速。

  出口方面保持稳健回暖态势。4月出口同比增长8%,1-4月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达到10.3%,4月广交会出口成交额同比有所增长,5月出口继续回暖属于大概率事件。这样的出口总量表现在全球化趋势受到严峻挑战的今天是难得的成绩。另外,从出口产品类型看,4月出口品中自动数据处理设备、电动机等制造工业品出口数量增速提升,这与中国比较优势升级的趋势是一致的,说明我国出口结构较为健康。

  投资一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力。近年来,基础建设投资增长迅猛,成为主要投资拉动力。笔者认为,虽然基建投资是必要的,但不应该是中国目前经济阶段最重要的增长动力。一个较为更严重的事实是:根据财政部的统计,2014年和2015年,全国“基建投资/财政支出”比例大概在0.75左右。而牛津大学有关研究认为,中国基建超过50%没有实际经济价值。这意味着如果以基建投资作为主要增长推动力,持续性问题将具较大不确定性。更重要的是依靠基建形成的GDP增长实际质量较低,是一个严重的结构性问题,尤其对公共部门副作用较大。从这个角度上看,4月份基建投资同比增长18.2%,下滑0.5个百分点;其中铁路投资4月下滑7.3个百分点。虽然很多分析认为是不好的趋势,笔者却认为是好事,意味着中国经济对基建投资的依赖程度正在逐步下降。

  中国是一个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并行发展的“二元”体制。众多研究表明,民营经济的发展活力较高,是新常态下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重要支撑。4月份民间制造业投资增速在出口持续改善的预期下保持稳定。民间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速为9.2%。可以看出,我国民营经济增长动力十足。从地区角度看,东部、中部和东北地区民间投资增速同比回落,而西部地区增速则提高了1.4个百分点。这说明我国西部地区正在发挥“后发优势”,西部大开发的总体战略和民营经济的发展一体协同,整体势头良好。

  三、通胀处于健康水平

  从价格水平看,扣掉食品和能源,4月份核心CPI同比上涨了2.1%,属于比较健康的通胀水平。4月份医疗保健价格同比上涨5.7%,是17年以来的新高;旅游产业相关价格也上涨较大,这些都是服务业需求旺盛的体现。从生产者价格指数看,PPI同比上涨了6.4%,表明工业需求较为旺盛,势头良好。

  四、去杠杆处于“积极进行时”

  中国经济中最大的不平衡体现为债务和GDP之比,中国的债务占GDP比重已上升至276%。虽然绝对水平相对于发达国家并不算高,但债务率的上升幅度却令人担忧(从2008年的147%跃升了129个百分点)。其结果是投资回报率的迅速恶化: 10年前1块钱的新增债务便可以创造1块钱的新增GDP,现在8块钱的新增债务才能创造1块钱的新增GDP。其中,我国非金融企业的杠杆率最高(2015年达到约170%),尤其是国有企业杠杆率高于实体产业的平均值,更高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根据中信证券的测算,我国社会融资总量中约一半是用来付利息的。这意味着企业盈利水平较低,金融风险较大。

  从2016年8、9月份开始,监管部门开始发力去杠杆,主基调是“脱虚向实”。

  2017年4月份以来,一行三会政策层频繁表态严肃监管,中国人民银行大幅收紧流动性,货币政策保持了稳健,4月M1和M2均环比回落,M2增速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4月份的强监管使表外融资增速大幅回落。这导致4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环比减少7289亿元。

  在企业部门整体处于去杠杆周期,企业融资成本上升较多,但是信贷数据表现体现出较强增长韧性,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万亿元,较上月多增800亿元,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5226亿元。这一方面反映了企业投资需求旺盛,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企业效益前景良好、具有较强的融资意愿。

  从金融调控效果整体看,既符合“脱虚向实”的调控方向,金融发展趋于健康,又没有影响到实体经济的发展,整体上看到了积极、适度、有为。

  五、房地产泡沫得到积极控制

  房地产泡沫问题之所以严重,是因为房地产在中国金融杠杆中是最重要的抵押资产(超过50%),如果大幅突然贬值,金融系统将受到极大压力。本质上看,房地产泡沫是一个货币问题,但是中国自2008年以来发行天量货币也有世界宽松货币环境的背书,否则贬值压力将非常大。2016年末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155万亿元,与GDP比重达到208%,存量和增量均世界第一。大量货币流入房地产市场催生了巨大泡沫。目前,对房地产泡沫问题正确的处理方式是控制泡沫而不是挤破,然后依赖经济成长逐渐消解。

  4月份房地产价格上涨放缓,泡沫得到积极控制。从同比看,1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均比上月回落,回落幅度在0.7至7.4个百分点之间。70个大中城市中有3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比上月回落。4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7469万平方米,比3月末减少1341万平方米,同比降幅扩大0.8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去库存取得积极成效。

  (徐诚直博士 光大云付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来源:宣讲家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习近平的“全球观”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为全球问题把脉,那么他的“全球观”如何呢?
  • 优秀团员养成记
    入团宣誓、创新型团课、志愿服务……点进来,一起体验“优秀团员进阶之旅”,教你成为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
  • 激动吧,我们的校媒联盟9岁啦!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9岁啦!戳链接,带你回到校媒联盟秘书处大本营,一起回顾这九年的青春时光,并为校媒送上祝福吧。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