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速度与激情车陂涌上演2017年车陂龙舟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5-25 06:01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雯洁

速度与激情车陂涌上演 2017年车陂龙舟赛成功举办

2017年车陂龙舟赛现场

  天河龙舟集锦

  “江水涨,江面阔,大人细路睇龙船。”又到一年一度的龙舟季,天河区各个有龙舟的村落早就热闹起来。起龙,训练,采青,趁景,都遵照着传统有序而热烈地进行着。而丰富多彩的端午民俗活动,也呈现出“村村有龙,一处一景”的风采。

  车陂村:有46条龙舟,在天河区自然村中数量位居榜首,最老的龙舟“东坡号”已149岁。2016年车陂启动车陂龙舟文化展示馆,未来将展出与龙舟相关的资料物品。

  今年车陂的龙舟,将参加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全部项目,跟去年相比,新增了代表天河参加的标准龙项目。此外,村里今年还制作了《车陂同舟》龙舟特刊,详尽介绍村中的龙舟习俗文化等。今年“车陂村扒龙舟”项目也入选了广州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珠村:有15条龙舟,数量仅次于车陂村。“珠村有条乌龙公,敲起锣鼓快过风”,村中最年老的“乌龙公”长37米,可供108名桨手同时搭载,据说已有200年的历史。2016年村中的东南社购进了一条玻璃钢材质的龙船,补缺了珠村没有现代专用于比赛的国际标准龙的空白,同时该船女子也可以扒,打破了扒龙船一定是男子的“专利”。

  今年珠村将有3支龙舟队代表天河参加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据村民介绍,他们还将另派一支船队参加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标准龙比赛。

  石牌村:目前共8条龙船。1999年端午节石牌村最后一次在本村石牌口(涌)举办扒龙舟活动后,从此,石牌村扒龙舟的地点便改至西边涌的新码头处(现海安路与海居路交叉口附近河涌)进行。因石牌村内现已没有合适的河涌安置龙舟,端午节后石牌村的龙舟都放置在“老表”黄埔双岗村内。

  今年,石牌有了支女子龙舟队,现共有22人。石牌村龙舟也将参加今年6月份的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的彩龙、游龙项目。

  棠下村:共12条龙船,其中村民最珍视的1号龙船,连村中长者都无从考究其年岁。棠下村今年依旧举行棠下龙舟赛,5月25日将有棠下、猎德、冼村、石溪村、珠村、莲溪村、程介东村的龙舟一同参与,展开竞技。

  自今年5月17日起,棠下村清理原有的龙船塘,同时将在龙船塘东边加建一个可以用来放杉木船的龙船坞。完工后,龙船塘的水位将变深,更便于“藏龙”,有利于保护龙船。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