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一周暖闻

发布时间:2017-05-05 04: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环卫工人买到了“最便宜”奶茶

  4月末的成都,已经有了初夏的气息。忙碌了一天的环卫工人贾师傅实在有些热,来到一家奶茶店,询问了价格,稍稍犹豫,还是要了一杯最便宜的冰饮——中杯6元;店员妹子对贾师傅说,给你个会员折扣吧,大杯4元。

  这温情的一幕落入网友眼中,发了微博后在网上热传。“店里其实并没有大杯4元的会员折扣,店员妹子这做法,我觉得比直接送大叔一杯冰柠茶更贴心。”这位网友说。店员妹子后来也证实,“是觉得这样他接受起来会更舒服一些,也更尊重一些”。

  今年53岁的贾师傅回忆,这是他第三次喝那家奶茶店饮品。“第一次是花了8元钱买的;第二次是帮忙吆喝了几句,店员免费送的;第三次就是这次。”他也隐约知道,店员可能是故意便宜卖的,“非常感谢他们”。

  善意不仅是予人玫瑰,还有赠予的姿势——这往往被很多人忽略,但这个店员妹子做到了。

  一个人的邮局坚守24年

  “老赵啊,你有一个快递,你什么时候在家?我给你送过来!”4月30日,都江堰向峨乡邮局代办点,63岁的张全书打了一个电话,预约好了给村民老赵送快递的时间。随后,他将那个一人高的快递件绑在摩托车上,轰响油门,驶向那蜿蜒的竹林深处……这是张全书工作的一个片段。

  从1993年起,张全书就在这里当邮政代办员,为上万名乡邻收发报纸和信件,转眼就是24年。刚来时,1950年的老房子,10平方米的空间,一张桌子用来分类报纸,凑在一起就是张全书起初的办公环境。“只有在家里有红白喜事时,我才会不到岗。”张全书的这些年就是与无数封信件相伴。

  邮政代办员并非邮局正式员工,没有基本工资,收入按件计费。送一份报纸3分钱,一天300份左右,能挣9块钱;送一份挂号信4毛;派一个快递8毛……张全书比划着那双满是老茧的手,算了一笔账,他说,林林总总加起来1700元左右。扣除掉电话费和派送途中消耗的油费,还剩下一千多。“我很知足,这些钱足够我生活了。”

  从1993年至2006年,13年时间,张全书骑坏了7辆自行车;从2006年起,买了一辆摩托车,用新装备送信。他说,自己身体健康,还想再干几年,“我退休时一定会为邮局推荐一个合适的人选”。

  那时慢,一封信要走好几天,现在快了,快的是信息,不变的是人心。

  病重检察官从监护室传出3张小纸条

  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检察官陈海车祸后昏迷不醒,牵动着观众的心;在山东菏泽市曹县,也有一位检察官让人揪心。

  4月21日,正在曹县群众工作综合服务中心接访的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王勇忽然头痛难忍,被紧急送到医院后,诊断为突发脑溢血,昏迷两天后,才逐渐恢复意识。

  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护士回忆,王勇稍微清醒后,就很烦躁,一个劲儿地拍床。问他有啥事,他就比划着要写字。因为气管被切开,满身都是管子,不能开口说话,王勇艰难地写下了纸条,交给护士。

  第一张纸条是写给同事的,“看着网上的案子,别超期”;一个小时后,护士又拿出来第二张纸条,上面写着“给他说了吗,别超期”。原来,检察院所有的案件都必须在规定期限内办理,王勇担心因为自己住院耽误日子,让同事帮自己完成。

  从重症监护室传出的第三张纸条上,王勇除了交待自己的工作以外,还告诉妻子:“给俺娘说,别担心。”

  以人民的名义,王勇不愧对检察官的职业,保重!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