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朝鲜半岛爆发战争有多大可能性?王毅一句话回应

发布时间:2017-04-28 17:11 来源:央视新闻 

  朝鲜半岛局势近来持续紧张。当地时间26日,美国白宫罕见召集全体100名参议员通报朝鲜问题,特朗普在朝鲜问题上可能会采取更为严格的经济制裁举措。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6日在德国表示,朝鲜半岛哪怕只有1%的可能爆发战争也不行。当地时间27日,王毅在纽约会见俄罗斯副外长加季洛夫时表示,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存在轮番升级甚至失控的危险。

  王毅:朝鲜半岛局势存在轮番升级甚至失控危险

  当地时间2017年4月27日,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安理会朝鲜半岛核问题部长级公开会的外交部长王毅会见了俄罗斯副外长加季洛夫。

  王毅表示,中俄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双方在国际地区事务中保持着密切沟通协调。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存在轮番升级甚至失控的危险。中方提出“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同俄方有关建议不谋而合,双方可继续就解决半岛核问题的路线图保持密切沟通。

  双方一致认为,当前形势下,各方应全面完整落实联合国安理会有关涉朝决议。一方面采取措施遏阻朝核导开发进程,一方面加大劝和促谈力度,把朝核问题尽快拉回到对话协商的正确轨道。

  王毅:半岛哪怕只有1%的可能爆发战争也不行

  当地时间26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柏林与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各方均应全面、完整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涉朝问题决议。 中方呼吁各方都不要再采取进一步激化矛盾的行为。

  王毅说:“我们认为持续进行核导试验,当然违反安理会的决议,而不断在半岛周围实施军事演习,显然也不符合安理会决议的精神。

  王毅表示,当务之急是推动半岛核问题尽快回到对话谈判轨道。中方的目标坚定不移,那就是实现半岛无核化,建立半岛和平机制。中方愿为此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王毅说:“至于爆发战争有多少可能性,百分之一的可能性都不行,朝鲜半岛不是中东,这个地方一旦出现了战争,那后果是不堪设想。”

  美国白宫罕见召集参议员通报朝鲜问题

  当地时间26日,美国参议院全体100名参议员前往白宫,听取有关朝鲜问题的简报。

  按照惯例,白宫官员会定期去国会,就外交事务向议员进行闭门吹风,参加吹风会的议员人数也不会很多,地点也会选在国会一个地下装有防窃听装置的房间。而此次参议院全体100名议员全部前往白宫参加吹风会,实属罕见。

  对于通报的内容,外界非常关心。有美国媒体分析称,特朗普可能会通报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比如空袭的措施。不过在会后,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朝鲜追求核武器是对美国国家安全的紧迫威胁,也是美国外交政策需要应对的优先选项。美国总统特朗普旨在通过加强经济制裁、地区合作等措施,迫使朝鲜放弃核武器。

  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也表示,特朗普在朝鲜问题上可能会采取更为严格的经济制裁举措。

  韩美日动作频繁,不断举行军演

  尽管局势持续紧张,但韩美动作仍不断。韩美两军26日在韩国首都首尔东北部的抱川市再次进行“2017综合火力演习”。这是本月以来的第三次实弹火力射击演习。本月13日,21日分别举行了一次。

  2000名韩美士兵参与26日的演习。包括K2坦克、多管火箭系统、阿帕奇直升机、A—10战斗攻击机等250件军事装备投入演习。韩国代总统黄教安前往现场观看,同时,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也在现场观看,根据民调机构“盖洛普韩国”目前的民调显示,文在寅在多位总统候选人的支持率中领跑。

  而日本方面,日本航空自卫队两架战机在冲绳东部空域,与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搭载的舰载机进行了联合训练,并称,这是为了加强对朝鲜的牵制。

  朝鲜:若半岛生战,美将负全责

  据朝中社26日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当天谴责美国拟就朝核问题召开联合国安理会会议,称美国力推对朝鲜新的制裁是“贼喊捉贼”。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还表示,导致朝鲜拥核的根源在于美国的对朝敌视政策,而朝鲜曾数次把美对朝侵略性军演问题诉诸安理会,但都无果。朝鲜外务省同时称,如果朝鲜半岛爆发战争,美国将负全责。

  此前一天,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东部前线观看了朝鲜人民军多军种联合打击演习。

  朝中社报道说,这次演习是朝鲜人民军迄今举行的最大规模多军种演习,内容包括,潜艇向敌舰发动鱼雷攻击、海面低空飞行飞机向目标投弹,以及300多门大口径自动火炮同时向海面目标开火。

来源: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