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全国汛旱灾情总体偏轻 长江上中游可能发生较大洪水

发布时间:2017-04-27 18: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姚润萍

  新华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姚润萍)记者今日从国家防总办公室获悉,今年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100毫米,接近常年;与往年同期相比,到目前,全国汛情旱情灾情总体偏轻。

  今年的降水,呈现“西多东少,前少后多”的特点,即在空间分布上,西北东部南部、西南南部和东北部、内蒙古西部等地偏多5成~1倍,东北、华南中东部部分地区偏少3~7成;在时间分布上,1~2月份降水量较常年偏少1.8成,3月份以来偏多近1成。

  3月31日南方入汛以来,全国有10条河流发生一般超警洪水,部分省(市)局地发生洪涝灾害;北方局部地区出现旱情;4月26日今年第1号台风“梅花”在西北太平洋生成,较常年晚38天,未来对我国无影响。

  截至目前,全国农作物受灾面积23.64千公顷,受灾人口27.57万人,倒塌房屋700多间,直接经济损失约1.86亿元。与2000年以来同期均值相比,农作物受灾面积、受灾人口、倒塌房屋、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少85%、84%、95%、81%。全国汛旱灾情总体偏轻。

  据气象水文预测,今年主汛期,全国降水接近常年略偏少。主雨带可能位于长江上游至黄淮一带,西江、长江上中游、太湖及淮河可能发生较大洪水,辽河、海河、黄河可能发生暴雨洪水;西北东部、东北北部、江南中部等地降水偏少,发生夏旱的概率大;台风登陆个数可能偏多,强度偏强。防汛抗旱防台风形势依然严峻。

  为确保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有序进行,今年国家防总组织了五个层级开展防汛抗旱汛前检查。目前,已有8个检查组完成了检查任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一省一单”形式提出限时整改要求。

  另外,针对去年以来省级以下防汛抗旱指挥机构人员调整变动大,部分领导干部防汛抗旱欠缺实战经验的情况,国家防总今年把基层防汛抗旱指挥长及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作为汛前准备的一项重要工作。初步统计,目前各地已培训地市级防汛抗旱负责人546人,县级负责人2850人,乡(镇)级负责人10608人,完成专业技术干部培训22570人,力度之大多年少有。

  近年来,我国极端气候日益增多。国家防总督促各级防指和有关部门,克服麻痹侥幸心理,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防强台、抢大险;抓紧完成汛前检查和限期整改,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力争不留死角;加强防汛抗旱应急值守,随时掌握汛情旱情灾情,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做好灾害应对,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