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军事发布
APP下载

一周说:叙利亚化武疑云的台前幕后

发布时间:2017-04-11 19: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防小务

  上一周里,紧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袭击平民的谴责,美国海军雷厉风行地展开了军事打击行动,59枚战斧巡航导弹精准地砸到了叙利亚沙伊拉特空军基地的头上。

  这一行动,似乎落实了叙利亚政府化学武器袭击元凶的身份。

  但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的一样“有关结论必须以确凿证据为基础,经得起历史和事实的检验。”“在这方面,伊拉克、利比亚等问题的历史教训和前车之鉴应该汲取。”

  叙利亚内战已经进行到了第七个年头,纷扰的战局、相关国家媒体的舆论轰炸一直迷乱着人们的眼睛。

  有些时候,等等再看,你也许看得会更加清楚。

  漂浮不散的“化武幽灵”

  2013年8月在叙利亚发生的沙林毒气袭击事件造成了包括儿童在内的大量伤亡。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其形容为“恐怖”。

  2013年8月21日,大马士革郊区古塔等地区发生了大规模化武袭击,袭击者向平民发射了装载着沙林毒剂的地对地火箭。

  叙利亚化武疑云由此弥漫开来,至今仍未消散。

  2013年9月16日,联合国公布了第一份关于叙利亚化武事件的调查,调查称大马士革市郊发生的确系化学武器袭击,袭击者将装有沙林毒气的地对地火箭射向平民,造成大量伤亡。但调查报告没有说明谁才是化武袭击的元凶。

  2013年11月15日,禁化武组织通过全面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的方案。叙利亚政府开始将化学武器及原料运送出境。

  2014年4月21日,叙利亚德利卜省发生毒气(氯气)袭击。联合国调查称与叙利亚政府军有关。

  2015年3月16日,德利卜省再次遭受毒气(氯气)袭击。联合国调查称与叙利亚政府军有关。

  2016年1月5日,由叙利亚政府申报的最后一批化学武器被销毁。

  2013年9月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愿意将叙政府拥有的化学武器交由国际监督。叙利亚政府方面销毁化学武器的工作也由此展开。

  2016年4月4日,极端组织武装人员在叙利亚代尔祖尔省使用化学武器芥子气。

  2016年8月24日,联合国再次公布9起叙利亚化学武器事件调查报告,报告称叙利亚政府军应对其中2起负责。

  2016年9月,阿勒颇战场中叙反政府武装使用了化学武器炮弹,调查称为芥子气炮弹。

  2016年11月21日,俄罗斯声称确认极端组织在阿勒颇地区使用了化学武器。

  2017年4月4日,叙利亚德利卜省汗谢侯地区再次发生疑似使用化学武器事件。

  叙利亚化武疑云又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这位来自叙利亚德利卜省的父亲失去了她的妻子与一双儿女,让我们感触到了战争的残酷。德利卜省长期被叙利亚发对派武装控制,也是叙内战多方拉锯的前线,此前多次化武袭击皆发生在该地区。

  恶魔的唾沫“沙林”毒剂

  在关于本次叙利亚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的报道中,不在少数的媒体声称事件中的毒剂为沙林毒剂。而最初引爆叙利亚化武疑云的化学武器,也正是沙林毒剂。那么沙林毒剂又是一个怎样的“恶魔”呢?

  一般来说,化学武器可以分为六类:神经性毒剂、糜烂性毒剂、失能性毒剂、刺激性毒剂、全身中毒性毒剂、窒息性毒剂。

  沙林毒剂属于其中的神经性毒剂,其主要通过呼吸道吸染,暴露染毒空气5分钟即可引起轻度中毒,也能够经过皮肤和眼结膜沾染,但染毒相对较慢,需10分钟以上时间。沙林毒剂作用于人体神经系统,成年人仅需少量(吸入55~100毫克分钟/立方米或沾染1.7克)便会在15分钟内死亡。

  从现场照片和视频看来,中毒者出现呼吸困难和口吐白沫症状,且皮肤未见溃烂。防小务翻阅《化学武器防护手册》后发现,这些症状都符合神经毒剂或窒息毒剂的感染症状,媒体怀疑袭击者使用了“沙林”毒剂是有一定道理的。

  再次活跃的“白头盔”

  在本次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的报道中,“白头盔”组织又一次站在了镜头前,吸引着大家的眼球。

  “白头盔”成立于2012年,全名为“叙利亚民防组织”(Syrian Civil Defence),成员约有3000人左右,是叙利亚民间成立的非政府组织。由于志愿者救援会戴上白色的头盔而得名“白头盔”。

  荣获过“奥斯卡”奖的“白头盔”在化武事件发生后发布了大量“救援”照片与视频,但由于其“造假摆拍”的前科被媒体大量披露,反而为此次化武袭击事件平添了不少信息干扰。

  左侧为正在进行现场救援的“白头盔”组织成员,进行洗消作业说明救援人员认定袭击毒剂具有沾染特性,不过裸露的皮肤和简单的口罩防护不得不让人与当年“东京地铁沙林事件”中的救援人员(右侧)进行对比。

  白头盔摆拍视频,“伤者”在拍摄完成后同“救援者”合影。

  如果没有过多的“劣迹”前科,我们将简单的防护解释为“白头盔”硬件条件的无奈与救援人员的无畏似乎也可以理解。但照片涉嫌造假、涉嫌勾结恐怖组织、背后有西方“大金主”、政治倾向并不中立的新闻一直围绕在该组织身边。

  在这种人道灾难发生的时刻,总有一些人与事会触动你我的的心灵。但也总会有一些“画蛇添足”般的存在搅浑着事情的本来面目。

  雷霆万钧却又轻轻放下的打击

  美国人显然不认为自己在叙利亚问题上是画蛇添足的,其对本次叙利亚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的反应也可谓迅猛。

  美国海军于4月7日凌晨连续发射59枚战斧巡航导弹打击了美军声称发动化学武器空袭的叙利亚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在洋洋洒洒打出8000余万美金后(美国政府2017财年战斧巡航导弹的采购价格为150万美元一枚),换来的是六名叙利亚军人的死亡和特朗普总统“如果再次发生化武袭击,将继续打击”的声明。

  作为与叙利亚问题相关的另一大国俄罗斯在强调此举有害俄美关系之外也并无过多动作。美国突如其来的军事打击似乎就像扔到湖水中的石子,荡起一阵涟漪后又不见了踪影。

  俄罗斯国家电视一台在美军袭击后探访了沙伊拉特空军基地,目前空军基地已经恢复使用。在此前的报道中显示,俄罗斯空天部队曾驻扎在该机场,但根据俄罗斯国防部消息,至少美军袭击发生时俄军已不在了。

  正如我们开始说的一样,叙利亚内战已经持续了七年,其中国际国内各方势力盘根错节,惊爆眼球的事件也许会不断发生,但想要看清,还需等一等,回头再看。

  最后,生活在和平国度的我们衷心希望世界都能和平。

  文字:刘阳

  制作:刘阳、张茜

  注:图片、资料综合整理自中国新闻网、新华网、联合国文件中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刘盼盼】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