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关注】 俄伊联手给美国人划“红线”

发布时间:2017-04-10 21: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关健斌

  中青在线北京4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关健斌)4月9日,俄罗斯、伊朗等方组成的“叙利亚反恐联合行动指挥中心”发表声明称:“作为叙利亚盟友,俄伊将强力回应针对叙的侵略行为。”该声明强调,美国突袭叙利亚已“越过红线”,是对主权国家的侵犯,是一个危险的先例,“今后我们将强力回应任何一方针对叙利亚的任何侵略行为”。俄媒体称,这是俄伊联手给美国人划“红线”。

  美军7日对叙利亚的突袭,不仅打破了叙政府军对反对派武装的优势,也让中东这滩浑水变得更加混浊。身处漩涡之中的伊朗总统鲁哈尼9日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通了电话,谴责美方行动是侵略,表示伊朗支持叙打击恐怖主义及其为和平解决危机所作的努力。随后,鲁哈尼又主动打电话给普京,就叙利亚局势突变与俄“对表”。俄总统官方网站的消息称,伊俄领导人均强调,不允许美国违反国际法并对主权国家的侵略行为,呼吁对化武事件进行客观调查,重申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叙利亚国内武装冲突。最后,两人强调,俄伊将加强反恐合作,并就维护中东地区的稳定和安全开展深度合作。

2017年3月28日普京与到访的伊朗总统鲁哈尼会见(照片来自俄罗斯总统官网

  此前,伊军总参谋部新闻处的消息称,就在鲁哈尼与普京通话前,伊朗军队总参谋长穆罕默德·巴盖里与俄军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于4月8日进行了电话沟通。两人认为,美军此举意在迟滞叙政府军的进攻,为反对派和恐怖组织武装提供喘息之机。同日,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与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也通了电话,强调所谓的伊德利卜化武事件只是“第三方要军事进攻叙利亚的借口”。面对叙利亚的局势突变,俄伊保持着高度的协调与合作。

  近两年来,俄伊为联合反恐建立了“四国反恐行动协调中心”,两国关系也取得了相应的进展。特别是特朗普入主白宫后,对伊核协议很“不感冒”,美对伊朗的话锋急转,德黑兰所面临的国际环境更加复杂。今年3月27日至28日,伊朗总统鲁哈尼访俄,两国签署了俄向伊供应列车机车、俄企开发伊朗油田等16项协议。此访期间,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伊朗愿意向俄提供本国军事基地,给打击叙利亚恐怖分子的俄空天军当“跳板”。

  显而易见,共同的外部威胁让俄伊走到一起,且有越走越近的趋势。但普京不久前刚刚组建的“莫斯科—德黑兰—安卡拉中东新轴心”却显得不那么给力,因为安卡拉有点“掉链子”了。土耳其此次明确表态支持美军对叙利亚的行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还呼吁俄放弃对阿萨德政权的支持,并表示想与俄罗斯和美国都“好好地谈”叙利亚问题。似乎开唱才几个月的“三重奏”正面临着退化回“二重奏”的危险。

2017年3月10日普京与到访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会见(照片来自俄罗斯总统官网)

  随着中东局势进入新一轮勾心斗角,“特朗普版”的中东政策初露端倪。对伊朗开出新制裁“罚单”后,特朗普解除了奥巴马设置的对巴林的武器禁售令,并在白宫会见了埃及总统塞西。在中东地区,奥巴马不待见的人,特朗普见了;奥巴马坚持的方案,特朗普动摇了;奥巴马颁布的禁令,特朗普废了;奥巴马不敢打的仗,特朗普打了。奥巴马留下的偏软、偏弱、偏谨慎的“一只脚在里、一只脚在外”的美国中东政策正在被特朗普“修正着”,特朗普版的“重返中东”政策似乎正浮出水面。特朗普不许俄在叙利亚“任性反恐”,也不想看到伊朗的“异军突起”,希望在中东重建美国优先的平衡。他通过突袭叙利亚打破了叙利亚境内俄罗斯占优势的脆弱平衡,遏制住美国可能进一步“被边缘化”的趋势,要建立一个至少美俄平分秋色的新平衡。

  回首普京的中东谋略:从“化武换和平”到“登岸反恐”,从“四国反恐情报中心”到俄土伊“中东新三套车”。普京这个老司机开着俄罗斯这辆翻新的手动挡老爷车,靠着娴熟的车技,颠簸地行驶在中东这条坑坑洼洼且不知终点的小道上,时而急刹车,时而猛打弯,时而快提速,时而抄近道。虽然危险动作频频,但靠着冷战时期苏联留下的那张老掉牙的旧地图,靠着“老司机”独特的路感和冲劲,普京开着这辆老爷车虽飘忽不定但又磕磕绊绊地蹒跚前行着。如今,这辆老爷车又遭遇了“新路况”,考验“老司机”的时候又到了。(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刘盼盼】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