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江苏推动21.8万残疾人扶贫增收

发布时间:2017-04-10 17: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润文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近日,第五次江苏省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在宁举行。会议讨论,全省将在“十三五”期间,通过建档立卡、就业帮扶、兜底保障等工作,推动残疾人扶贫增收。

  据了解,江苏省收入低于6000元的贫困残疾人有21.8万名,且分布在苏北地区的比例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2017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把帮助残疾人就业增收工作列为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要求全省新增实名制残疾人就业10000名、辅助性就业10000名(两个一万)。全省将残疾人生活水平提高和贫困人口数量减少纳入地方政府扶贫考核和新农村建设指标。全面摸清人均年收入在6000元以下残疾人情况,将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建档立卡范围。

  在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方面,重点制定正式就业计划和辅助性就业计划,建立有就业条件的青壮年残疾人名单和有部分就业条件的残疾人名单,把实现就业作为残疾人脱贫的主要渠道。确保完成城镇有就业条件青壮年残疾人就业率达90%以上、农村残疾人转移就业率达到60%以上的目标任务。

  在兜底保障方面,重点抓无业青壮年残疾人参加基本社会保险、重度和困难残疾人社会保险补贴的落实。调查摸底,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部纳入。

  在落实学前到大学免费教育方面,全面建立送教(康)上门制度,扩大重度残疾人招生人数,推动特殊教育学校和儿童康复机构“康教一体化”建设。全面推行随班就读制度,加强各类学校无障碍环境建设。全面落实残疾学生从学前到大学全过程免费教育,并逐步减免住宿费。对残疾学生按年度发放特殊教育补贴。

  此外,“十三五”期间,江苏省还将对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定期进行全面核查,对新增加的贫困残疾人,对其进行建档立卡;对已实现脱贫的残疾人,两年内继续享受原扶持政策,巩固脱贫成果。力争为5000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建立分布式家庭光伏电站。对不具备劳动能力的重度残疾人,要在基本生活保障的基础上,落实住房出租、土地流转入股分成及建立分布式光伏电站等增加资产性、财产性收入,提高其收入水平。

【责任编辑:刘盼盼】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