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美军突袭叙利亚!特朗普到底要出什么牌?

发布时间:2017-04-08 12: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袁野

  叙利亚遭到美军突然袭击!当地时间6日晚,美国军舰动用“战斧”式巡航导弹,对叙利亚一座政府军机场进行精确打击,作为对几天前叙反对派控制区发生疑似化学武器袭击的惩罚。这是美国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首次对叙利亚政府目标采取军事行动,也是叙利亚内战爆发6年多美国首次进行直接军事干预。

美军发射数十枚导弹 打击叙利亚空军基地

  耐人寻味的是,这一系列背后的战略逻辑依然疑点重重。就美国方面而言,3月30日和31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和国务卿刚刚先后表示“美国不再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下台为优先考虑”和“巴沙尔的去留将由叙人民决定”,但4月4日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几乎“飞速”完成了情报研判,将事件“罪魁”指向了巴沙尔阿萨德,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当天就在记者会上指责叙利亚政府,5日特朗普就表示这起袭击事件“越过了许多、许多红线”,6日他就下令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7日凌晨美军舰只就发动了攻击,整个过程之迅速,令人震惊。

  就叙利亚方面而言,2013年奥巴马总统就已经将化学武器划入“红线”,巴沙尔政府对此心知肚明,而且已经在联合国框架下交出并销毁了化学武器,也几乎没有恢复生产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在俄罗斯的支持下,叙利亚政府军已经取得了阿勒颇等一系列战役的胜利,正处于胜利在望之际,此时贸然动用军事用处以阻滞敌军进攻为主的化学武器,不仅毫无必要,而且于理不合。

  另一方面,此次袭击事件的时间点之巧合、“白头盔”等组织介入之及时,乃至救援过程和受害者得到如此大量报道本身也显得颇为可疑。毕竟,美国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入侵伊拉克的行为尚不遥远。

  在未能获得更多细节、尤其是在特朗普政府的决策内幕披露出来之前,很难判断此次袭击事件仅仅是迫于国内政治军事集团压力不得以而为之,还是特朗普主动行动、有意以此“立威”。进而言之,也难以判断这仅仅是一次针对叙利亚政府的“惩戒”行动(类似于1986年空袭利比亚的“黄金峡谷”行动),还是有着更深层的战略动机,甚至意味着特朗普政府的中东战略就此彻底改变。

  其实,在叙利亚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爆发前,特朗普总统的中东政策本已渐趋明朗。首先,在其竞选时期,特朗普就批评过去的政府在中东推行“政权更迭”政策得不偿失,3月底其政府高层针对叙利亚的发言,正是特朗普不再热衷“政权更迭”的证据。

  其次,特朗普更加强调反恐,美国向叙利亚北部增派海军陆战队、在伊拉克持续推动针对摩苏尔的进攻,并协调美、俄、土三国在叙的军事行动,都是这一思路的表现,而叙利亚政府军在反恐斗争中则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由此可见,特朗普无意全面增加对中东的战略投入的倾向已然十分明显。

  但是,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和此后美国的一系列表态,几乎在一夜之间彻底扭转了上述政策。特朗普曾表示,发生在叙利亚的针对无辜平民的化武袭击事件是“对人类的羞辱”,“呼吁所有文明国家加入我们的行列,以阻止叙利亚的杀戮和流血事件”,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则直接表示“将利用日内瓦进程推翻阿萨德政权”。推翻巴沙尔政权几乎意味着与俄罗斯在中东直接对抗,美国态度的转变将堵死一切政治进程的可能。

  这一转变过程之迅速令人如此意外,以至于难以判断美国是否会采取后续行动,甚至真的以武力介入试图推翻巴沙尔政权。尽管不少观察家都认为美国政策180°转变、乃至武力介入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不能否认这种危险的确存在。

  考虑到特朗普自竞选时期就已公开表达了对伊朗的强烈敌意,以及与以色列、沙特、土耳其、埃及等重要地区盟友改善关系的意愿,武力介入叙利亚局势、通过军事手段推进外交,彰显美国“回归”中东的决心,无疑比坐视不管或者美俄合作更为符合特朗普的外交理念和战略逻辑,对此不应心存幻想。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