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没有盛世美颜,这部正剧凭什么让“95后”坐等更新?

发布时间:2017-04-01 18: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舆情监测室-实习生张卓涵 王帝

  在影视作品泛滥的今天,全家人追一部剧的情况已不多见,手撕鬼子之类的“魔幻”抗日题材作品,更是把观众雷了个外焦里嫩。然而最近出现的一部正剧,却让很多网友都惊呼:全家都爱看,连“95后”也不例外。是什么样的魔力把一家老少,重新聚在了一个大荧幕前呢?

  网友们追的是由最高检影视中心打造的《人民的名义》。3月28日,这部号称“史上尺度最大反腐剧”在湖南卫视正式开播。据CSM欢网全国网权威数据显示,本剧开播首日就冲入CSM52城电视剧收视率排行榜前三。目前该剧在豆瓣的评分已达9.1。

  @人民的名义官微 网友评论截图

  更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这部剧还吸引了众多年轻人的目光。#人民的名义#微博话题阅读量现已达1.4亿,讨论量21万余次。很多“90后”、“95后”纷纷表示对这部从头“燃”到尾,让人热血沸腾的正剧毫无抵抗力。

  《人民的名义》既没有花哨的宣传造势,更没有“小鲜肉”加盟,检察题材也与热门的穿越、架空、言情相去甚远。如此,为何首播就在年轻群体中实力圈粉,引发“90后”,甚至“95后”集体追剧?

  不拼颜值不卖腐,良心制作“捕获”观众

  “真的是太好看了!里面那些当官的和贪官们都入木三分!陈海倒下的时候,我都哭了,太惨了!”“诚意之作,前两集侯勇的演技真是太牛了,从刚接受调查故作镇定到最后精神崩溃的整个过程的表情和心理演的太到位了!”

  微博话题#人民的名义#下,很多人对电视剧对贪腐官员形象的刻画赞叹不已。同时,网友们讨论最为激烈的就是各位老戏骨的精彩飙戏,超过八成的网友对第一、二集中饰演贪官的侯勇大加赞赏,纷纷表示不要侯老师下线,没有看够。

  剧中小官大贪的赵德汉,在现实中的原型是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真实的案例通过大荧幕呈现出来,使观众更加直观地了解反腐工作的进行过程,反腐倡廉也通过艺术语言深入人心。

  最高检反贪局侦查处处长侯亮平(陆毅 饰)  

国家部委某司项目处处长赵德汉(侯勇 饰)

  被老戏骨精湛的演出感动之余,许多人表示,心中的正义感也被击中。网友@笙笙清栀感慨:“国家能直面腐败,敢于暴露弊病,清除党内毒瘤,就是一个好的开始!”

  腐败,一个社会所恒定痛恨的名词。近年来,反腐工作深入人心,但公众只能通过新闻报道的只言片语,来还原腐败,人们自然对真实的腐败感到好奇。本剧通过更细节、更生动、更直观的呈现,大尺度地突破,让艺术与老百姓关心的现实结合。用社会共识来为剧目“宣传”,用群众对反腐与法治的热切期待来作为影视剧创作的“燃料”。

  以人民的名义贪污,以人民的名义反腐。一语双关,极其巧妙。它没有用华丽的外表去吸引观众,但仍任性地获得了收视和口碑双丰收。也许正是因为它背后的“接地气”,让它颇有些“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韵味。

  据报道,《人民的名义》是作家周梅森潜心八年创作的,总体投资过亿,众多老戏骨片酬“折上折”;演员整体片酬只占了不到一半的制作经费。制作上的诚心,也换来了观众的真心,网友@Caesarll 赞叹道:“希望这样的清流能漫灌整个穿越、古装、玄幻、抗战的劣质剧作市场”。

  外来的和尚不一定会念经,还有可能是假和尚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十年里,大荧幕上甚少有反腐题材的影视作品。年轻人没有接触过这个类型的影视作品,但他们不再满足于绿布棚里的虚幻仙界、剧情毫无逻辑全靠颜值堆积的某些国产劣质影视剧。

  在韩剧、美剧的“饱和轰炸”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意识到,某些唯美画面背后,实景却差距颇大,某些宣扬“普世价值”的剧作背后,出品国却为了一己之私利四处煽风点火。外来的和尚不一定会念经,还有可能是假和尚。

  而这些审美疲劳的年轻一代,渴望有新鲜血液能带给他们不一样的观影感受。

  “阅片无数”的年轻人,无疑成为了《人民的名义》这部正剧最有力的粉丝群。《人民的名义》的导演李路说:“在进行后期制作时,很多负责制作的‘90后’、‘95后’都喜欢上了这部作品,他们说看了以后完全是重塑三观。而我们希望让他们看到我们所生活的真实的世界。”

  @人民的名义官微 网友评论截图

  网友@echo说:“作为一名90后,我希望我的朋友都能看这部剧,不要一味追求什么小鲜肉,偶像剧了。”

  网友@杜竹媛同學 更是直言道:“内容让人深思!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电视剧!我们不需要绿布棚里拍出来电视剧。”

  总制片人高亚麟不禁感慨:“没想到年轻人会这么喜欢。没有任何小鲜肉,也曾担心年轻人不爱看。但事实证明,无论是90后、80后,好质量的东西依然是大家追寻的主流。”

  青年的追捧,也是剧组所愿。在导演李路看来,与年轻一代观众的交流非常重要,“无论是反腐意识的加强还是整体的政治引导,都要从年轻人做起。”

  而事实证明,《人民的名义》做到了。网友@,,,表示:“今天看了两集,被深深圈粉。我考报的纪检委,希望自己可以考上这个职位,也做有意义的事情。”

  需要正视的是,年轻人并非不热爱现实,不喜欢“正能量”价值观的作品,恰恰相反,《人民的名义》正是靠符合社会共识的话题:反腐走红。正如有网民评论的那样:“90后不是不喜欢正剧,只是过去几年的诸如雷人抗日剧的‘现实’作品比魔幻还假”。

  一大波良心作品正在来袭 期待影视人更“走心”

  年轻人正在回归国剧的现象不光体现在《人民的名义》上,近来热播的《大秦帝国》,《大明王朝1566》等历史正剧同样好评不断。这其中,年轻人成为了追剧的主力军。网友@刘小岚说:“中国要是以后能多些这种良心剧谁还看韩剧!”

  

  很多年轻人在微博上表示,因为有了《人民的名义》、《大秦帝国》这样的好剧,现在追剧不仅仅成为了一种消遣,更多的是一种学习的过程。他们在剧中了解各行各业的工作状态、了解社会百态、中国过去的历史,这些“根正红苗”的好剧让他们对社会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思考。这些剧带来的意义远远大于各种虚构的浪漫爱情、玄幻修仙等早前极为风靡的影视剧。

  而什么样的作品才是好作品呢?收视率并不能说明一切。从2006年,行业内影视作品收视率造假事件频发,收视率不再成为判断一部剧好与坏的标准。《大明王朝1566》时隔多年后复播仍能创下收视佳绩也证明:一部好的作品永远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能给观众精神上的震撼,才是真正人民所需要的好剧。

  颜即“正义”的观影时代似乎正在走向衰亡,光鲜的外表似乎已满足不了青年人的需求,取而代之的是他们更希望从优秀的文艺作品中获得精神食粮,更清楚地认识这个世界。而这与文艺界自身的诉求不谋而合。

  观众们在各种粗制滥造的浮华影视剧中逐渐找回迷失的自我,也激励着更多影视人用心去创作更多这样的神剧:雅俗共赏,老少皆宜,能让一家人再重新围着大荧幕,一起去品味一个故事。

  正如网民@痛苦的图图 说的那样:“都说‘人民的名义’代表了“两种含义,一种是坚实的信仰,另一种则是以‘人民’为矫饰去谋取私利。而我认为还有更多含义,以‘人民的名义’拍摄人民喜爱的作品,以‘人民的名义’还人民一个文化阵地……这些含义,才是文化界真正要听到的弦外之音。”

【责任编辑:周婉娇】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