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她说她有点难追,除非种花唱歌追

发布时间:2017-03-29 23: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宇璇

    “旭,我觉得‘旭日东升’嘛!廷……宫廷?哈哈哈哈,不过真的挺男孩子气的……”刚一见面,余旭廷一本正经的介绍着自己的名字,不时又自己逗得自己咯咯直笑。

    “这是学名,学名。”她一边笑着,一边又严肃认真的强调,“在家叫‘雪婷’。”

    若说“人如其名”,其人倒更像乳名:齐肩短发,紫色边框眼镜,还有笑时露出的一对小酒窝。这个来自江苏师范大学教育与科学学院的大一学生,正是一“婷婷”的女孩子。

    如果你以为她只是一个稚嫩的大一新生,那你就错了。

    “生活中一定要有鲜花和音乐”。

    师大云龙校区食堂对面一贯灰扑扑的路牙上突然“开”出一溜的花,红黄和白紫相间,每天都有新色彩。原本贫瘠单调的路边突然“鲜花满道”,瞬间吸引了来往经过的同学们。

    寻常的一个小花铺也许还没什么稀奇。可是,这个小花铺还不太一样哦。

    写着“扫码可带走”的白板前经常围着一群人驻足扫码再抱着花喜滋滋的离开。这种花放在那儿扫码即可带走且一天下来无人看管的“自由贸易”模式倒是稀奇得很。

    “我就觉得大家都是大学生了嘛,素质应该都挺高的。”说起为何这样经营,余旭廷羞涩的笑笑,随即又认真的开口:“而且我觉得以这样的形式,去购买的人会有更多的时间自由挑选,可以挑到自己真心喜欢的花。另外我自己也有时间看书和兼职,所以总体上就是以一种顺其自然的态度吧。”

    不过如果你以为这只是一个进花拿来卖的小姑娘,那你就又低估了她。

    “那些花都是我自己种的。”余旭廷会定期特意跑到徐州市的郊区去购买花种和土,“因为选种子是最重要的一步,这也是我在徐州的一个朋友带我去的。”花盆和肥料她会在网上购买,“我还会在网上买一些木屑,因为不同的花对土壤的要求不一样。

    有的花用混合了木屑的土去培植会长得更好,因为木屑透水性和通风性比较好。”谈及种花,余旭廷十分在行。“肥料的话我觉得花肥和有机肥混合比较好。”要说起这个女孩子为何偏偏卖花而不卖别的,得从她的家乡说起。

    余旭廷来自四川宜宾,从小在大山里长大。“姐姐是在舅舅家长大的,所以家里从小就我一个孩子,也没什么玩伴。平常去山里砍柴时一路会发现各种各样的花,渐渐地就熟了。

    一个人也没什么事情可做,就会自己种种花。”余旭廷与花的缘分是自小开始,十几年的积累让她通晓花的方方面面,种花更成为了她的一大爱好。

    说到每天卖的那些丰富的品种,小姑娘俏皮的一笑:“当然啦,卖的都是我喜欢的花。因为喜欢才会有兴趣去培育它啊,对着不喜欢的也倾注不了感情的。”

    一粒种子,从种下到发芽再到开花,投入的是时间与感情。

    看小姑娘的朋友圈你会觉得这是一个“与花相恋”的幸福女孩。配图基本离不开花,内容大多更是与植物分不开。

    别人晒男票,她晒花。

    不过,这样的“自由贸易”模式就真的一帆风顺?

    正是投入的不止是时间还有感情,想起卖到现在丢了的3盆花,余旭廷毫不掩饰一开始的伤心:“发现丢了的时候是有些伤心的,毕竟用感情种的,而且其中有一盆都快开花了,却没看到。”

    但这个女孩子一个有“魔力”的地方就在于,她特别积极乐观:“但后来想想,已经丢了伤心也没用。那何必和自己过不去,只不过换了个人来照料它。这样想就开心了嘛。” 赚来的钱……买吃的买化妆品买衣服吗?NO!!!

    情人节分割线

    没错,吉他。

    “吉他是我从小的梦想。”说出“吉他”二字,余旭廷的脸上浮起一种仿佛谈及信仰般的认真、坚定。小学的一次“六一”儿童节,一个男生的吉他表演使吉他第一次进入她的视线,也从此进入心里,再未离开过。

    “从小就喜欢音乐,喜欢唱歌,但后来觉得这只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如果我学了吉他还可以自己创作呢。我十八岁生日那天姐姐送了我一把吉他,很珍贵。

    但是我一直只是自己搜视频学着弹,会几首简单的曲子。但后来发现被人指出指法不对,而且我也不会看谱。所以有了要接受正规培训的决心。”

    但“钱”,又成了一个问题。

    “我打听过了,一节课五六十吧。如果系统的学,大概要一两千这样。”面对这个数字,余旭廷决定种花来卖。刚好,用一种乐趣成全另一个兴趣。有时候她还会跑去泉山校区,“因为市场总有饱和嘛,这个校区又小,所以得考虑到扩大市场。

    ”偶尔哪一天卖的不大好了,她会自己反思是不是花种不好,“这个时候你得考虑到两个方面,一是价格是否合理,二是品种的多样性。”在余旭廷的精心经营下,学吉他渐渐指日可待,“加上校外的兼职,再卖一两个月吧,就可以去学吉他啦。”平时还在酒店里做服务员的兼职工作。

    这个一切靠自己的小姑娘一提及快实现的愿望,满心满眼只有甜。

    余旭廷说过这样一句话:“就是哪怕只是背着吉他,那种感觉都非常……非常开心。”

    对于这个早已融入她的生命的存在,也许她会背着这个梦想,一辈子。

    情人节分割线如果你以为她只是一个爱吉他的种花小能手,那你就错了。

    渔者授人以渔

    “在家的时候做的最多的是家教吧。”谈起作为“老师”这一身份,学小学教育的余旭廷笑中流露着明显的欣慰。

    早早做起兼职的余旭廷对于多种工作都有所涉猎。而兼职的原由倒是由来已久:“中学以前都在家附近的学校,吃住都在家所以没什么开销。初三毕业开始,我就自己一直打工。”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上高中的余旭廷虽然享受了学费和住宿费全免的优待,“但生活费还得自己赚。”

    考上大学后,各种费用接踵而至。而高考过后空闲增多,考虑到家庭的经济情况,余旭廷将大部分时间放在了兼职上。在银饰店里做销售时最多赚过六千元,“因为我喜欢和人打交道,所以做的还行。”爽朗的笑容中含了一丝羞涩,余旭廷眨眨眼睛:“今年寒假回去自己办的培训班,因为……因为我学习好嘛,所以在家乡名气比较大。”

    笑里的羞涩放大,随之又多了一些小小的自豪。不到二十岁的小姑娘,却有过各个年级的“学生”。“刚好我也才毕业不久嘛,所以那些知识点记得还比较清楚。”余旭廷咧嘴一笑,露出一对小小的酒窝,略微羞涩的解释道。

    最厉害的一次是初中刚毕业时,余旭廷带了80多人的一个班级。“也等于帮我的老师吧,因为我们那儿挺缺老师的,不断的会有人跳槽,光我上学那会儿一个学期就换了几个英语老师。”谈起家乡教育方面的问题,这个爱笑的姑娘才收了笑容,面色隐露担忧。

    充当“助教”角色的她主要负责教英语,也有工资可拿。“肯定不会和正式老师一样啦,一千多块钱吧。”余旭廷笑着摆摆手,转而又开心的笑道:“今年寒假回去我们校长还给我找了一份工作,是给一个高中孩子进行一对一的家教。”谈起工作,她总是眉飞色舞的滔滔不绝。

    “现在我回家那些初中的孩子们还会‘小余老师’‘小余老师’的叫。”这句话一出口,余旭廷笑得特别开心,掩饰不住的欣慰盖过了些许的羞涩。“所以当初选这个专业也是我很向往成为一名老师。”微笑着顿了几秒,她点点头:“挺好的。”

    情人节分割线

    如果你以为她只是一个爱吉他会种花会教书的小能手,那你就错了。

    “苏轼和彼得·梅尔是我的男神”

    和余旭廷交谈,最强烈最直接的一个感受就是:阳光积极。

    “我真的特别喜欢苏轼,他就是个特别积极乐观的人。感觉他在哪儿都能把日子过得很好,即使是被贬谪。”余旭廷特别兴奋,瞬间化作“小迷妹”。“所以比如在兼职的过程中挫折啊冷眼什么的不可避免,这个时候就读读苏轼的诗句,真的,啧啧,一下子就开朗了。”

    小姑娘辛勤赚钱除了为了吉他,还有小打算:“我很喜欢旅游,但现在又没有这个能力,所以就看了很多关于旅游方面的书。尤其是彼得梅尔的!他写了很多本关于普罗旺斯的,普罗旺斯你知道吧,哎呀好美。”她羞涩一笑,抿抿嘴:“想去。”

    突然又兴奋的补充道:“而且彼得梅尔也是特别乐观的那种,你看他的书就会觉得特别积极,觉得生活太美好了。”顿了一下,她双手相握地星星眼道:“苏轼和彼得梅尔是我的男神!”

    情人节分割线

    如果你以为她只是一个爱吉他会种花会教书还有诗和远方的活力少女,那你就错了。

    这个秀秀气气的小姑娘总做着一些出人意料的汉子之举。比如去年师大的校运动会,她光脚跑完3000米夺第二。

    “本来身体有些不舒服,但犹豫一下还是决定‘上!’”余旭廷豪气地一挥手。“但当时穿了双布鞋去跑,觉得鞋子太重了,就索性把鞋子脱了。光脚跑顿时觉得轻松了哈哈。”再谈起那段不那么容易的夺冠经历,余旭廷始终笑嘻嘻的。

    当时的她就“火”遍了校园,不仅因为夺得第二,更因为跑出第二的一双流血的脚。“跑到终点时发现我室友哭了。”余旭廷有些不好意思:“她说她太感动了……可是我觉得没什么呀,光脚跑流血正常的,小伤而已啦。”这个小姑娘有着不同于她年龄的坚韧淡定。

    才大一的她,却几乎每分每秒都活的精彩又有意义。

    “所以我觉得大学的美好之处就在于可以实现很多想做但没做的事,自由开放。现在长大了才渐渐懂得梦想的意义,就是满足和快乐。我很多朋友会劝我,说‘到了大学一定也要玩一玩的嘛!’我就说,我玩也要玩出花样呀!”余旭廷俏皮的一歪脑袋,笑着眨了眨眼睛。

    像余旭廷这样,坚强乐观又积极向上,自立自强又心怀诗和远方的女孩子,也许更能丰富女孩子们都爱自称的“小仙女”这一称谓。

    她总说自己很普通,我不知道如何去定义“不普通”。

    只是无论生活客观如何,她总是凭自己以坚强乐观把日子过成一首接地气的诗。

    作为才迈进大学之门的少女,这就很不普通了。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