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河南师范大学:持续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力度

发布时间:2017-03-19 18: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志贤

    中青在线讯(胡华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共产党员要做到‘四同’,就是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有事与群众同商量。”3月17日上午,河南师范大学在河南省卫辉市唐庄镇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挂牌、授牌仪式后,“全国乡镇党委书记的好榜样”吴金印在给河南师范大学师生上实践教学课时说。

    通过这次挂牌和授牌,“新乡先进群体”所在地卫辉市唐庄镇,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孟庄镇南李庄社区、上八里镇回龙村,新乡县七里营镇刘庄村、龙泉村、小冀镇京华社区,获嘉县照镜镇楼村,凤泉区耿黄镇耿庄村,正式成为河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

    近几年来,河南师范大学不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突出实践教学,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充分利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中原红色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发掘河南省红色资源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把红色资源作为实践教学的主要内容,在精心组织课堂教学的同时,多次组织师生到红旗渠干部学院、新乡先进群体精神教育基地、南水北调精神教育基地等地参观考察、交流学习。该校已初步探索形成了课堂叙事性教学、基地体验式教学、平台情景式教学三者相互渗透、有机融合、功能互补的立体化实践教学模式。

    在校内,河南师大先后投资300余万元,建成了校内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平台,形成了一个集开发、移植、整合、展演、制作于一体的多功能实践教学平台。该平台以学生为本,以学生践行体验为基础,学生自主把红色资源人物、故事、历史事件、调研报告、采访内容等,做成案例或改编成不同艺术形式,搬上舞台自导自演,通过同辈群体的演绎,使其他学生身临其境,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说服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

    据了解,河南师范大学近期还将正式聘请吴金印、范海涛、裴春亮等“新乡先进群体”代表,担任河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邀请他们走进大学课堂,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

    “河南师大将持续加大思想政治教育课改革力度,创新教学方法,突出实践教学,逐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的针对性、时效性、感染力,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修养。”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广文说。(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