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小小人工晶状体,折射的却是大写的“中国骄傲”

发布时间:2017-02-10 17:06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涂恬

  中国日报网2月10日电(记者 涂恬)常言道“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它们是我们感知世界、获取信息的直接工具,也是在与他人沟通交流时必不可少的器官。可以想见,如果这扇“窗户”不幸蒙尘,对任何人来说都是残酷的打击,而在各类眼科疾病中,白内障堪称一位臭名昭著的“杀手”,它也是导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

  在过去,我国的白内障治疗手术几乎完全要依靠国外的产品与技术。但就在最近几年,北京昌平的一家创业公司却异军突起、一鸣惊人,推出了我国首款自主研发的可折叠人工晶状体,一举打破外企垄断,填补了国内在这一领域的相对空白,投入临床治疗后,更令数万中国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小小的晶状体究竟是如何折射出大写的“中国骄傲”的?就让我们来一起走近这个与“心灵窗户”有关的故事。

【网络媒体走转改】小小人工晶状体,折射的却是大写的“中国骄傲”

  爱博诺德研发的可折叠人工晶状体(摄影:中国日报网 涂恬)

  “如果把人的眼睛比作照相机,那么晶状体就是这个照相机的镜头。”在谈到自己公司的创业历程时,爱博诺德(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解江冰“开门见山”地做起了科普,“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镜头会变得模糊不清,再到后来光线就进不去了,镜头等于就是坏掉了,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白内障。”

  相关统计显示,我国拥有全世界最庞大的白内障患者群,约有6000万人,占全球总数的三分之一,且未来伴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的日趋严重,这一数量可能会继续增加,甚至有可能出现老年性白内障的“集中爆发”。

  目前,治疗白内障的主要手段就是通过手术植入人工晶状体,尤其是可折叠人工晶状体,由于其可以折叠,患者手术切口相对更小,术后恢复的效果也就相对更好。但是,在可折叠人工晶状体的生产方面,国外企业通过技术垄断和兼并整合,长期控制着可折叠人工晶状体的知识产权和定价权,严重限制了我国企业的发展空间。面对这一现状,要实现自主研发、打破壁垒,可以说是困难重重,也急需国内这一领域高端人才的加入。

【网络媒体走转改】小小人工晶状体,折射的却是大写的“中国骄傲”

  爱博诺德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材料片。(摄影:中国日报网 涂恬)

  80后科学家王曌,就是这些高端人才中的一枚翘楚。2011年,王曌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获得光学工程博士学位。毕业前夕,面对众多知名外资企业和各大科研院所的邀请,王曌毅然选择了位于昌平的爱博诺德公司,从此便和小小的人工晶状体结缘。

  在谈到自己当初的选择时,王曌坦言,周围的人确实曾经感到过意外。但是,公司创始人解江冰的一席话打动了她,并让她最终坚定了自己的选择:“眼科领域鲜有真正光学工程出身的设计者,如果把你在光学工程的所学用到眼科领域,或许我们可以为这个行业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未来你设计的产品将会植入千万个眼科患者的眼内,无数人的重见光明足以证明你的价值。”

【网络媒体走转改】小小人工晶状体,折射的却是大写的“中国骄傲”

  可折叠人工晶状体样本(摄影:中国日报网 涂恬)

  解江冰的预言成真了。加入公司后,王曌迅速投入了人工晶状体的研发工作。2014年,爱博诺德的第一代产品——普诺明一件式高次非球面人工晶状体获得了国家食药监局批准的注册证,成为了国内首款具备自主知识产权、中国品牌的可折叠白内障人工晶状体,对比国外同类产品技术领先,且价格具有比较优势,随后,该公司又研发出了第二代、第三代产品,实现了与国际领先眼科企业的技术同步。

  不仅如此,在结束了国外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垄断后,“中国晶体”还成功走向了海外,并在我国开展的对外医疗援助活动中彰显了“中国骄傲”。据介绍,截至目前“中国晶体”已经陆续抵达委内瑞拉、喀麦隆、科摩多、苏丹、刚果(布)等国,并成功帮助这些国家的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饱受赞誉。

  “过去,许多有爱国情怀的中国医生们都觉得很尴尬,为什么中国对外医疗援助还要使用进口的产品?现在,这种尴尬的局面可以说终于被打破了。”谈到自己产品走向海外的经历,解江冰自豪地说。

【网络媒体走转改】小小人工晶状体,折射的却是大写的“中国骄傲”

  工作人员正在清洗人工晶状体产品(摄影:中国日报网 涂恬)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晶体”的诞生,也与外界的支持分不开。例如,公司创立之初,解江冰就获得了包括“留学人员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在内的北京市多项创业人才奖励支持政策的资金支持。2012年,解江冰入选中组部“千人计划”和第五批北京市“海聚工程”专家人才,其后还被破格评为教授级高工。各级政府给予解江冰以及他的创业团队的荣誉,为这家企业的创新实力进行了背书。公司的研发骨干王曌也先后荣获“昌平区十大优秀青年”等称号。2016年,她入选北京市科委“2016年度科技新星计划”,还入选了“北京榜样”的提名。

  从最初的困难重重到今天的成绩满满,小小的人工晶状体,折射出来的却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中国民营企业不断拼搏、迎难而上,坚持自主创新从而成就“中国骄傲”的自豪历程。在最后谈到未来时,解江冰也真诚地说,自己还是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能够投身技术创新的大潮,他呼唤更多人才的加入。

  (编辑:涂恬 陈姝)

【责任编辑:赵小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