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08
15:47

近几年,随着全球环境污染问题的恶化以及石油资源的日益枯竭,未

聚焦续航里程焦虑难题 赛力斯SF5能否“后来居上”

作者: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几年,随着全球环境污染问题的恶化以及石油资源的日益枯竭,未来汽车的动力来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无论是宝马、大众、丰田等跨国车企,还是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都将目光放到了新能源汽车领域。

  不过,电动车却在近两年出现了用户里程焦虑、充电桩布局不足、自燃事故屡次发生等情况,让不少计划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心存疑虑。

增程式电动汽车被认为是解决用户里程焦虑的一大解决方案。所谓增程式电动汽车,即内燃机与发电机组合成一个发电单元,以最佳油耗(最节能)工况方式,在系统控制下自动间歇性发电,为电动汽车行驶、辅助设备和蓄电池提供电力。

近日,记者试驾了金康新能源赛力斯品牌的首款产品SF5。作为一款增程式电动汽车,赛力斯SF5比纯电动车型续航更远。据了解,赛力斯SF5有着“纯电续航150km+56L”的増程续航,不仅可满足城市通勤需求,也能满足远途自驾出游需求。

与大多数“简约冷淡风”造型的新能源汽车不同,赛力斯SF5的造型没有采用脸谱化设计风格。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造型的日间行车灯,在它的加持下,赛力斯SF5有了更高的辨识度。此外,赛力斯SF5的前脸并未采用全封闭造型,而是装点了诸多菱形开孔,这些开孔既增加了整车的科技感,也能有利于增程器散热。

车外的“科技风”也延续到了车内,坐在车内,记者一眼就看到了17英寸竖置中控屏。这块屏幕取代了车内的绝大多数物理按键。赛力斯SF5的空调出风口还采用隐藏式设计,再搭配旋钮式换挡,令车内显得非常整洁利落。值得一提的是,车内还使用了大面积皮革和搪塑包裹,进一步提升了驾乘的舒适性。

本次试驾车型为赛力斯SF5四驱高性能版,据赛力斯市场部孙成满介绍,这款车型的前后轴上均有一部交流异步电机,每台电机的最大功率为255千瓦,最大扭矩为520N·m,总功率可达510千瓦,总扭矩更是高达1040N·m。

试驾首先从场地道路开始,在直线加速路段,将油门踩到底,赛力斯SF5的两台电机一瞬间迸发出了强劲的动力,推背感十足。

在布满桩桶的障碍路面,赛力斯SF5的表现同样优秀。其搭载的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独立悬架,在过弯的过程中韧性十足。而较为轻便的方向盘也能否帮助驾驶者快速对路况做出相应,第一时间对车辆进行精准的控制。

随着试驾的深入,路况也又封闭的场地道路变成了开放的城市道路。驾驶者可以根据路况,滑动控制面板,调节“经济、舒适、运动、弹射、自由”5种驾驶模式和“高速、山地、泥地、雪地”4种道路模式,提升驾驶的乐趣和舒适性。

值得注意的是,赛力斯SF5还配备SERES 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搭载3个高精毫米波雷达、1个高感知车厢头、4个环视摄像头和8个超声波雷达。该车可实现ACC全速域自适应巡航、前碰撞预警、变道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等功能。

近两年,汽车市场中涌现出不少品牌的全新新能源车型,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未知的“蓝海”逐渐转为了竞争激烈的“红海”,这种情况下,新品牌的新车型是否有推出的价值?对于这个问题,赛力斯SF5用出色的性能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事实上,SF5只是赛力斯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实力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金康新能源早在在2016年就在美国硅谷成立了研发中心,在核心的三电系统领域取得了技术突破,正在申请和已获得的技术专利近1000个。

“依托强劲的研发实力,赛力斯成功掌握了核心増程电动技术,拥有业内先进四电机驱动平台、领先的电驱动核心技术、车载式的增程器平台,实现了三电高度集成一体化,并在国内率先研发并量产不起火、不爆炸电池pack。”孙成满介绍说,赛力斯SF5的纯电版车型将在今年年底推出,而赛力斯的第二款新产品也将于明年上市。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尽管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激烈,但技术蓝海依旧潜力巨大。“赛力斯SF5的出现,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用户提供了新的选择。”(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责任编辑:王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