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03
09:09

快来看看即将亮相进博会的这些“黑科技”

疫情催生“非接触式”产品新需求,快来看看即将亮相进博会的这些“黑科技”

作者:刘锟 来源:上观新闻

  一场突发的疫情让“非接触式”产品和服务火了起来。

  即将开幕的第三届进博会上,就有一批因疫情而生的创新性设备全新亮相技术装备展区。今年首次参展进博会的奥的斯电梯,将展示一系列最新的无接触解决方案,包括连接电梯与服务机器人的智能派梯、无接触呼叫电梯等。其中的智能派梯,支持自主服务机器人与奥的斯电梯进行交互,其机器人运用了5G和AI(人工智能)等技术,可部署于医院、酒店、办公室和住宅楼等多场景中,在各楼层间自由移动,提供自动化、无接触式的派送、收件和访客接待任务。目前,北京、上海、杭州等一线城市的一些医院、酒店和商业楼宇已经开始引进机器人与电梯联动的服务应用。

  智能派梯中的服务机器人运用5G和AI等技术,可部署于医院、酒店、办公室和住宅楼等多场景中

  疫情期间,针对电梯按钮可能带来的病毒交叉传染隐患,奥的斯创新推出的无接触式呼叫电梯也将亮相展台。奥的斯中国总裁郑培明表示,借助奥的斯eCall 技术,乘客可通过手机的应用程序呼叫电梯,在此基础上,奥的斯还新推出通过电容感应和手势控制的无接触电梯呼叫方式,让电梯乘客无需接触按钮,轻松方便。

  除了非接触式“黑科技”,奥的斯的另一个“重头戏”是其物联网解决方案。奥的斯物联网解决方案通过连接政府相关监管部门的数据监测平台,分享全面准确的数据,让电梯的维保管理更高效透明。目前,奥的斯已与包括上海、宁波、南京、广州和杭州等国内10个城市的政府相关监管部门实现数据共享。

  郑培明说,借助物联网,奥的斯也实现了电梯和监控室之间的无线通讯。传统电梯通过线缆连接电梯和监控室,当困人发生时,乘客通过按电梯内的紧急按钮与监控室取得联系。奥的斯的无线通讯方案无需布线,这不仅节约成本,还大大缩短了施工周期,并且在监控室无人接听电话的情况下,通过4G或5G网络,电话会直接转接到奥的斯电话热线,确保被困乘客得到及时的沟通和解救。

  来自世界500强的江森自控,将围绕“筑就智慧城市新未来”这一主题,在进博会首发七大新品。其中一项名为“泰科illustra Pro热成像测温”的解决方案,在疫情防控中脱颖而出。

  泰科illustra Pro 5MP热成像测温摄像机通过提供智能化、无接触、高精度的测温,可部署在建筑设施出入口处,能够快速、无感测量人员体温,避免交叉感染风险。同时,实现人员快速高效通行,主动发现异常体温人员,提高应急事件响应效率,为机场,商业楼宇,医院,学校及其他公共场所提供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江森自控的测温方案通过采用先进的智能人脸检测技术,确保只检测前额温度,减少误报,还可支持单人和多人检测模式,精确度可达±0.2℃。

  泰科illustra Pro热成像测温解决方案

  江森自控即将发布的HBMS医院综合运维平台,则成为医院应对疫情等突发事件的利器。该平台是数字化技术在医院建设应用的典型场景,整合了安全、能耗、效率等多个维度的数据,通过数字化手段把医院内以及不同医院间的数据打通,优化医院的运营绩效、安全和设施管理,为后疫情时期打造平战结合医院赋能。江森自控亚太区总裁梁伟超表示,类似此次新冠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及暴力事件、突发自然灾害、突发火灾、突发停电、突发停水等紧急事件的应急预案,皆可从纸面变成HBMS平台中的标准应急处理流程,从而自动化联动或半自动化辅助医院应急指挥调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