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0/30
13:38

不顾尊严地去爱一个人,那就是错。

奋不顾身去爱就错了

作者:朱云 来源:中国妇女报

深夜接到好友的电话,她在电话那头轻声啜泣:“他离开了我,可我却痛得无法自拔。如果没有人听我说一说,我想我会疯掉。”我不敢打断她。我想,如果想哭,就尽情地哭吧。

她断断续续哭了近半个小时,我才得知,那个她爱了3年的男人离开了她,不仅事先没有任何征兆,就连走也没有和她说一声。直到她打他的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她才意识到了些什么。尔后,她在邮箱里看到了一封分手信。信写得很简单,他说:“受不了这样的爱,放了我吧!”

听她这样一说,倒让我觉得这样的结果迟早有天会发生。越是毫无原则对一个人好,对方反而越觉得你不值得爱。好友爱那男人爱得简直是如痴如狂,为了他什么都愿意付出。她对他好到了极点,以至于让他觉得,她为他做什么都是理所应当。

每天她都会给他送去自己亲手煲的汤,天冷是天冷的汤,天热是天热的汤。不仅送汤,她还会去他住的地方,帮着打扫卫生。他所有的内衣外衣,就连臭袜子,她都洗得洁净如新。她所做的这一切,他并没有放在心里,相反,还一再地说汤不好喝,衣服没洗净。

每当听到这些,她都会笑着接受。她说:“他是为了我好,想让我早点适应家庭主妇的生活。”她倒是很会宽慰自己,却不知,那人的心早就不在她的身上了,他想要的无非就是一个免费保姆。

那晚,她一再地在电话里问我:“我这样爱他错了吗?我对他那么好,为什么他偏不懂我的心?”我不客气地说:“你这样去爱就错了,你这不是爱,你这是在贬低自己。爱情不是这个样子的,爱情需要双方付出,他对你付出了没有呢?”

一时间,她无语了。是啊,他从来都没有为她做过一件事,倒是她不停地巴结他,生怕有天他将她抛弃。害怕被抛弃,可最后却不得不接受被抛弃的命运,使得她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敢再谈及感情。但愿经历这次情伤后,她能够明白些什么。不顾尊严地去爱一个人,那就是错。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