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0/29
18:11

“示范党课”如何上?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给学生讲“新中国法治

“示范党课”如何上?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给学生讲“新中国法治之路”

作者: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10月28日,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共华东政法大学委员会承办的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示范党课”之“笃行致远,砥砺奋进——新中国法治之路”主题党课在华政松江校区开讲。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代表和华政党员代表现场观摩学习,全校数千名党员师生、入党积极分子等通过校园网络转播在各分会场观摩示范党课。

记者注意到,这堂党课的特殊之处在于——除了党委书记讲述外,还融入了情景剧演绎、配乐诗朗诵、沙画表演、现场采访等多样表现形式。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各项法律制度从无到有,从‘碎片化’的单行法一步步发展成以宪法为核心的完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在导课中指出,华政建校68年来一直致力于与法治事业同行、与祖国需要同在。

“这里是浙江省杭州市北山路84号‘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墙壁上镌刻着毛泽东同志当年说过的话——‘治国须有一部大法’。”1953年12月24日,毛泽东带领宪法起草小组成员陈伯达、胡乔木、田家英离开北京、南下杭州,开始做一项为国为民、立国安邦的大事——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示范党课第一篇章在情景剧《治国须有一部大法》中缓缓拉开了帷幕,学生演员们再现了67年前宪法起草小组讨论的场景。

时间来到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宣告了“民法典时代”的到来。现场大屏幕播放了沙画表演《民法典的诞生》,一幅幅画面生动诠释了法律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

这堂党课还生动再现了1985年“中国民告官第一案”的情景。“虽是人民法院一小步,却是中国民主法治的一大步。”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理事、全国优秀法律顾问、上海市委和市政府法律顾问、行政法学教授沈福俊在现场阐述了行政执法的历史脉络。


党课最后,华政国际法学院毕业生王洁莹分享了《我和迪士尼的故事》。今年“3·15”晚会上,中国消费者协会将“啄木鸟奖”授予王洁莹,以表彰她不向消费侵权行为妥协,依法依规理性维权,为广大消费者争取合法权益的行为。此前,王洁莹诉上海迪士尼禁带饮食一案,以迪士尼补偿其50元收尾。

“这是艰辛的探索,更是光辉的历程。”郭为禄说,回眸新中国成立71年来法治发展进程,可以看到我国法治建设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坚守公平正义是我们法律人的光荣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召唤,我们坚信中国的法治事业必将在世界的宏伟格局之中、在历史与现实的淬炼之中日臻完善。”

【责任编辑:梁国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