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0/26
11:15

树立正确文明的婚姻观,深入推进家风建设

贺兰县举办“集体婚礼” 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

作者:张晓慧 来源:宁夏日报

没有婚车鞭炮,没有礼金酒席,没有高额彩礼??10月24日,6对新人怀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在亲朋好友和现场嘉宾的见证和祝福声中参加了一场特殊的中式集体婚礼,并为爱情宣誓。

当天,在宁夏贺兰县欣兰广场,由贺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中共贺兰县委宣传部、共青团贺兰县委员会、贺兰县妇联、贺兰县融媒体中心共同承办的贺兰县第三届移风易俗集体婚礼隆重举行。新人们为自己留下幸福难忘的时刻,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倡导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尚。

婚礼现场洋溢着幸福喜庆的气氛,伴随着喜庆欢快的奏乐,在数百名亲朋好友、观众的共同见证下,6对夫妇先后行了三拜礼、结“龙凤之发”、饮“合卺美酒”等传统仪式。随后1对金婚夫妇上场向6对新人送上祝福,紧接着新人们进行集体宣誓,许下了中国传统式爱情的承诺,结成百年之好。

“第一次参加集体婚礼,我觉得整个过程都很有趣、很有意义,充满了甜蜜和温馨,既降低结婚成本,又兑现了爱的承诺,特别符合现在提倡的文明新风尚。”新郎徐强和新娘陈春艳对这次集体婚礼赞不绝口,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能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做到喜事新办。

“集体婚礼融合了时尚新风和婚礼典庆两种文化,汇聚个体、群体、社会三方面礼俗特征和规模,轰动又不失浪漫,既节省新婚男女精力和财力,又不落传统俗套,具有新时代进步特征和时尚魅力。”贺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表示,新人们在集体婚礼气氛中完成自已的终身大事,这样的婚礼对于他们来讲是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据了解,今年以来,贺兰县以政策宣传和典型示范为引导,破除陈规陋习,抵制高价彩礼。贺兰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以移风易俗抵制高额彩礼为主题的讲座、家风故事微宣讲、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会、家风家训展、移风易俗集体婚礼、文艺演出等活动,使广大群众树立正确文明的婚姻观,深入推进家风建设。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