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0/25
10:27

雄性黑猩猩随着年龄增长也会变得成熟

《科学》:像人类一样,雄性黑猩猩随着年龄增长也会变得成熟

来源:澎湃新闻

黑猩猩

尽管老龄化有其种种弊端,但也有好的一面:人老了,社会关系普遍得到改善。与年轻人相比,年长者的友谊质量更高:彼此更加紧密,避免冲突,并且更加乐观。现在,关于黑猩猩的20年数据表明,随着年龄的增长,黑猩猩也会发展出更有意义的友谊。

10月23日,《科学》报道这一新发现。该发现挑战了一个长期的假设:人类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心智成熟是因为我们知道死亡正在慢慢临近。塔夫茨大学(Tufts University)灵长类动物学家、该研究的作者Zarin Machanda说:之前我们认为随着岁数增大,我们发现没有足够的消极时间来生活,因此会转向更积极的思考。但是在黑猩猩中发现相同的模式则提出了一个更简单的解释:它可能是在更广泛的物种中的进化特征。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坦佩分校的行为生态学家伊恩·吉尔比(Ian Gilby)说,这项新研究让人们在研究人类某些行为的根源时要慎下结论。 

Machanda和同事从“基巴莱黑猩猩计划”中收集了数据,该计划自1987年以来一直跟踪乌干达基巴莱国家公园中的野生黑猩猩行为。黑猩猩的社会行为与人类相似,它们生活在群体中,并且一生都伴随着合作与敌对关系,因此黑猩猩是研究社会行为变化的理想对象。研究人员将目光投向了雄性黑猩猩,因为雄性比雌性黑猩猩具有更多的对等关系。 

研究者在《科学》杂志上报告说,通过对15至58岁的21只黑猩猩的21年行为记录进行梳理,研究人员发现,年龄较大的雄性(35岁及以上)比年轻的拥有更多的友谊。年长的“朋友”会坐在一起,并定期互相梳理毛发,而年幼的黑猩猩更倾向于单方面的关系,在这种关系中,他们会梳理年长雄性,但年长雄性往往不太会给年轻雄性梳理。

吉尔比怀疑年轻的雄性会通过给年龄较大、占主导地位的雄性黑猩猩梳理,从而在群体等级中获得上升机会。但是随着雄性的年龄增长和地位的下降,它们将停止争夺统治地位,而且倾向于主动放弃。与同龄人建立这种合作关系可以帮助年长的雄性保持自己的地位,帮助他们抵御年轻黑猩猩的挑战。

研究人员还发现,老年雄与该群体其他成员的侵略性互动较少。这项研究的作者,密歇根大学心理学家亚历山德拉·罗萨蒂(Alexandra Rosati)说:“它们并不会一直像年轻的黑猩猩那样制造混乱。”

吉尔比说,对大多数灵长类动物学家来说,这一发现也并不让人惊讶。但是,人类和人类最近的“近亲”共享社会老龄化模式的证据挑战了这些行为是人类所特有观念。它们可能会成为适应性反应,而不是与随着年龄增长死亡率提升联系在一起,这种社会关系能提高成年黑猩猩的交配成功率或群体排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