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0/14
21:01

传递青春正能量,掀起比学赶超热潮,营造良好政治学习氛围。

新沂:绣好新时代青年思想引领的“关键一针”

作者:团新沂市委 来源: 中国共青团杂志

“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简称“青年大学习”)是落实青年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抓手。着眼于此,为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沂团市委采用青年喜闻乐见的“短视频+互动问答”形式宣讲党团理论,积极动员944个基层团组织、41075名团员、167946名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学习,传递青春正能量,掀起比学赶超热潮,营造良好政治学习氛围。

其中,第九季第十一期发动了团员青年参与学习人数达50075人,团员参学率达到121.9%,突破了以往第九季其他期的学习情况。

新沂团市委深入推动“青年大学习”开创新局面, 有效助推制度自信种子深植青少年心间,让青年勤于“大学习”、善于“大学习”、乐于“大学习”,为新时代青年思想引领绣好“关键一针”。

一以贯之抓工作统筹。高度强调“青年大学习”活动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把“青年大学习”贯穿全团建设全过程;坚持“家校社”三合一优化协同高效,统筹有序推进督学促学职责调转;科学制定奖惩考核规定,切实理顺基层团干职责;准确把握基本原则和时间要求,同步推进领学引学。

一以贯之抓考核激励。把考核作为引领“青年大学习”的“指挥棒”,建立团干部直接联系支部制度,科学制定基层团支部参学基数,做到目标任务精准、责任主体精准、时间节点精准。有效对参学情况实行每天一更新、每周双通报,精准把控考核过程,加强过程管理,实时监控落实进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通过团干部述职评议、“走进青年 转变作风 改进工作”、常态化下沉基层、集中专项督导、年度考核评价等多种方式,保质提量地完成学习基数,形成良好的学习效果。

一以贯之抓评优激励。结合每期青年大学习数据,综合考核情况,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在学校,积极推行班团一体化,明确班主任兼任班级团支部团建指导员,评选“学习之星”“优秀指导教师”;在机关镇村,提高学习要求和标准,加强工作调度,与目标管理考核挂钩,深入持续推进学习;在两新组织,选树示范单位,旗帜鲜明地奖优惩劣,真正让学得好的“立起来”,让学得差的“动起来”。

一是聚焦学习“深度”。在学习方式上,由团市委负责人对基层团组织进行培训,层层覆盖,确保每一名团干、每一名团员都熟知操作流程;鼓励学校团组织利用课余集中时间,分时间段、年级段统一至机房进行“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的学习,创造参学条件;在学习内容上,以强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为目标,以推动“青年大学习”为手段,线上推行“一分钟团课”便利学习方式,线下谋划开展党团知识竞赛检验学习成效,并把“青年大学习”作为入团前教育的重要载体,有效扩大学习面,最大程度保证学习效果。在学习路径上,精心制作学习课件,持续在微信公众号和各种活动中推出。重新梳理从团的领导机关到普通团员青年的联系“通路”,反复强化;延伸创作图文、短视频、小程序等各类团课产品,持续创新;将网上团课列为“三会两制一课”的重要组成让青年团员及时了解学习方法和路径,全形成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深度理论学习新态势。

新沂市“拾亿书社”青年学习社

二是聚焦参与“广度”。采取线上线下双向联动,线上,微信公众号特别开设“青年大学习”网络主题团课专栏,每周定期推送新课学习内容与前期参学定向反馈,做到期期有督导推动团员青年政治学习制度化、日常化。利用微信群、QQ群建立管理工作网络体系,定期召开全体团干大会、分享学习经验、广泛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辅导培训。线下,依托17个镇街高标准筹建“青年之家”“青少年学习社”等团属阵地,张贴学习海报,为社会青年多方搭建平台,极力活跃青年学习氛围。

新沂团市委专项调研“青年大学习”宣传工作

三是聚焦引领“温度”。精心策划配套线上团日活动。如“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防疫特辑启动以来,学校层面,接连组织全校团支部开展“战疫情,我行动”等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层面,团组织开展“学雷锋,战疫情”线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缅怀先烈,砥砺前行”等线上主题教育活动;乡镇(街道)团组织开展“坚定制度自信,绽放战疫青春”等五四青年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团员在参与活动中学思践悟,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各项活动的设计充分贴近青年,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赢得广大团员欢迎。

把思想提升作为团员青年第一任务。团员们齐聚云端,集体学习、提问抢答、交流分享,新思想在青年中入耳入脑入心,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导力度,有效提升团员团干自身理论水平、思维层次,提高我市青年团员团干政治站位与政治自觉。

把焕发活力作为支部团干第一主业。各级团干一起学、各界青年专题学,通过在学习中带好头、在工作中出好力的方式,不仅提升团干部工作能力,更是激发团支部活力、增强共青团的凝聚力和吸引力,进一步推动共青团工作品牌的建立,为团组织建设注入新活力。

把服务成长作为基层组织第一目标。各级各类团员、入团积极分子广泛参与以互动问答形式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重大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以及党史、国史、政治、经济、科技、法律、哲学、文学等知识,营造“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的学习氛围,为青年成长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青年思想引领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

下一步,新沂团市委将把“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作为深入基层、激活青年、带动青年、影响青年的总牵动,通过有效的活动推介和动态的理论指导,让每一名青年党员团员养成自觉学习理论的好习惯,始终保持思想上、行动上的先进性和积极性,保持较强的为党、为人民、为社会服务的担当意识和政治素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