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0/10
17:03

日前,郑军华荣获“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郑军华:逆行的力量来自信念

作者:李晨琰 来源:文汇报

郑军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领队,荣获2020年上海“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本报记者 张挺摄

本报记者 李晨琰

“即使有一天我们忘记了这场新冠疫情,但留下的防护体系、科学模式、警觉心不能忘。结合上海市公共卫生建设20条,进一步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控网至关重要。”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奋战67天,回到上海结束隔离又马不停蹄投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军华没闲过。

日前,郑军华荣获“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何谓“最美”?武汉回来的郑军华瘦了整整八公斤;整天待在医院晒不到太阳,却黑了很多。瘦,自不必多说;黑,是因为一直处于应激状态,肾上腺素分泌过多。作为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领队,他带领来自全市52家医院共135名 “战士”驻守金银潭,历经武汉抗疫的不同时期,终凭顽强的信念,“生死金银潭,抢命金银潭,胜利金银潭”。

星夜驰援武汉,用生命守护生命

除夕夜,有人回家团聚,有人却为拯救生命而挥别亲人。当晚6点多,离出发还剩2个小时。正在值班的郑军华接到电话:“郑院长,您是否愿意带领上海首批医疗队驰援武汉?”彼时,医疗队医师组组长已经确定,全队名单出炉,唯独领队始终空缺。

“我的专业在泌尿外科,并非重症、呼吸、院感。”惊讶稍纵即逝,郑军华立刻答应下来。迎战过SARS、H7N9等公共卫生事件,长期的军医职业生涯让郑军华对应急救治颇有心得。他明白,带着首批队员“蹚新路”,需要一名经验丰富的“战士”。

就此,郑军华成了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的“大家长”,这支医疗队也成了全国第一支到达武汉的队伍。

当时的金银潭医院是武汉地区唯一具有近百年历史的公共卫生医疗救治基地,已有20多位医护人员感染新冠病毒。“我们的逆行如果能换来武汉、湖北乃至全国的平安,那真是太值得了!”1月26日下午,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正式与金银潭医院交接阵地,接管了两个病区。从这一刻起,真正的战斗开始了。

面对压力和危险,谁先上?重症病区谁先进?感染风险极大的插管,谁来做?郑军华很坚定:“党员先行!”到武汉后他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总支,用党建来促进组织建设,加快完成队伍磨合,提升整体战斗力。

用病理解剖为抗疫提供宝贵经验

武汉一线的工作十分辛苦。脱下防护服浑身湿透,脸上、手上布满深深的勒痕。空气中满是消毒水味,闻得时间久了,喉咙作痛。而作为总协调者,郑军华每天睡不过三小时。

“很难。”回忆八个月前的一幕幕,郑军华依然感慨,这其中最难的还是重症患者的救治。“一个重症监护病房有三十多个病人,其中三分之二戴着呼吸机。”他说,医疗队每天都在学习指南及各种最新资料,但救治工作进展不顺,所有人都很被动。

这是在武汉的“至暗时刻”,新冠病毒给郑军华与同僚们带来太多谜一般的困难。

“在没有找到明确的致病机理前,医务人员能做的只是对症治疗。呼吸机、ECMO等手段,并非对所有病人有效。”郑军华认为,若想对症下药,必须追本溯源。“病理解剖,一定要想办法做成。”他很坚定,从病理解剖中反演出病毒侵害人体、乃至致死的过程,才可能更有针对性地找到阻断病毒进攻的方法,让临床治疗更加精准有效。

然而要获得家属同意,谈何容易。“亲人去世,他们一定也很难过,但是走得不明不白,让人如何接受?”在郑军华的不懈努力下,2月16日,全国第一、第二例新冠病毒肺炎病人的遗体解剖工作在金银潭完成。

一步一个脚印,3月13日,关于全国第一、第二例尸体解剖病案的高水平临床研究经验在JAMA子刊发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41万同行读过此文,引用超500次,这为全球抗疫提供了宝贵经验。

让科技人文之光同闪耀

此行带队驰援武汉,郑军华始终强调的工作原则是,除了科学、专业、精益求精的救治和防护,还有超前一步的研究以及人文关怀。

在金银潭的昼与夜,医务人员不是忙着临床救治就是专心科研攻关。借着8台电脑、18部手机,队员们开起文献阅读会、互联网会诊,钮式面罩、鼻罩、5G听诊器,一批批新式 “武器”从上海“飞”至武汉,在战“疫”前线投用。

科技的力量在抗疫前线闪光,“人文关怀之光”同样如此。为护送逝者最后一程,从病房到走廊楼梯口短短50米的距离,护士们足足走了八分钟,一边走一边轻喊,“老先生,一路走好”;都说“男儿膝下有黄金”,为了抢救患者,仁济医院医生余跃天一跪便是10分钟,患者转危为安……

郑军华说,在金银潭奋战的67天里,队员们有时晚上睡觉都会突然惊醒,摸摸额头,生怕自己发烧。即便如此,却从未有人想过退缩,他们穿上白大褂又都成为了坚强、勇敢的战士,这是信念的力量。

抗疫归来,郑军华赴京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又走上首场上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的舞台,分享战“疫”故事。“我们只是普通人,只不过历史将你我推到前线。”郑军华说,这场战“疫”真正的英雄是支撑你的团队,你的领导,你的家人,归根到底其实是每一个中国人。

【责任编辑:张诗莹】